自由財經

孫正義:安謀將加碼投資台灣

2019/06/23 05:30

日本軟銀創辦人孫正義(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昨參加「全球產業秩序的解構與創新」論壇,與軟銀創辦人孫正義、Katerra執行長Michael E. Marks對談。孫正義肯定台灣半導體、科技產業很優秀。他表示,日本軟銀收購的安謀(ARM)與台積電有緊密合作關係,雖尚未確定在台的投資規模,但未來將加碼投資台灣,增聘更多工程師、研發人員,來布局IoT、自駕車等相關應用。

與郭台銘對談 肯定台灣科技產業

由於孫正義的願景基金投資報酬率高,郭台銘表示,若當選總統,希望他來幫忙提高政府基金的投資報酬率;孫正義則說:「會貢獻我的投資心法與經驗。」

郭台銘表示,如果把「中華民國」用公司的角度來看,可說是一間瀕臨破產的公司,但每個候選人都端出牛肉,試問牛肉到底從何而來?目前台灣勞退基金、軍公教基金等面臨很大的問題,歸根究柢就是報酬率太低,平均報酬率只有2.9%、3%,有時甚至虧損;但新加坡淡馬錫的報酬率卻高達18%,軟銀集團旗下願景基金投資報酬率也很不錯,「我要的是把整個市場的餅做大」。

孫正義說,新加坡淡馬錫是個很好的參考典範,如果只要追求安全、最低風險,很難有好的績效,但現在市場上投資工具這麼多,即使低風險,也有很多投資方式能獲得不錯的報酬。他說:「如果有需要,我非常願意幫助台灣政府提升勞退基金的投資效率,願意貢獻投資心法及經驗。」

郭台銘認為,「經濟是主軸、科技是核心」,不管庶民經濟或菁英經濟,全世界科技人很多,台灣如何建置整個環境,讓全球高科技產業在這裡生長、茁壯,相信台灣可以做得到的,但政府一直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甚至產業給了很多建議,政府依然沒有做,應該是不知道該怎麼做。

郭台銘表示,過去行政院說要在幾年內培養1家獨角獸,但光是孫正義手上就投資100多家獨角獸,如果獨角獸的標準是估值10億美元,迷你獨角獸是1億美元;他若當選總統,任內會培養幾10家迷你獨角獸,搭建平台給迷你獨角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