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控非法扣押設備 華為告美商務部

2019/06/23 05:30

路透報導,中國華為21日提告美國商務部涉嫌非法扣押其物品,質疑該部把華為擬發送至加州實驗室測試後再寄回中國的電信設備,自二○一七年在阿拉斯加扣留迄今的合法性。(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根據法院文件,華為廿一日提告美國商務部涉嫌非法扣押其物品,質疑該部把華為擬發送至加州實驗室測試後再寄回中國的電信設備,自二○一七年在阿拉斯加扣留迄今的合法性。這是美國政府封殺華為設備後,引發雙方攻防的最新司法訴訟戰,美國商務部尚未回應。

華為在訴狀上指出,二○一七年七月,曾將一套包括電腦伺服器和乙太網路交換器在內的電信設備發往加州實驗室,計畫在測試完成後送回中國,但該設備卻在阿拉斯加被美國當局扣留,援引理由在決定該技術是否屬於出口管制範圍。華為宣稱已提供必要文件,這類糾紛通常在四十五天內解決,迄今已近兩年,設備仍被留置;尋求法院強制美商務部決定該設備是否涵蓋在出口管理規則(EAR)的管制內,否則應予以發還。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八月簽署的國防授權法案(NDAA),禁止聯邦機構購買華為等中企製造的設備及產品;華為今年三月起大動作反擊,並向美國聯邦法院提出NDAA違憲的挑戰。

美國政府認定華為產品具國安風險,可能被北京用以從事監控及間諜活動,甚至中斷關鍵基礎設施,五月對華為實際上祭出「禁售」和「禁購」的雙重制裁;美司法部一月還以多項刑事罪名起訴華為竊取商業機密、共謀詐欺銀行、違反對伊朗制裁。

FBI前局長柯米:華為是中國政府「工具」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柯米(James Comey)接受彭博訪問表示,川普政府針對華為的行動源自「基於事實的情報顧慮」,不只是對中國貿易戰一環;華為是中國政府「工具」,這一點早在二○一七年五月他被川普撤職前就已經很清楚,不管華為可能怎麼說,他們都必須做中國領導人要求的事情,一旦讓華為技術鑲嵌進入5G網路,將會帶來情報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