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退中國產線 郭台銘籲來台設廠

2019/06/22 05:30

《華爾街日報》報導,蘋果正在評估把部分產品三分之一產能遷出中國的可行性。(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中貿易緊張情勢促使蘋果考慮分散供應鏈,雖然任何重大調整可能耗費數月至數年,蘋果正在評估把部分產品三分之一產能遷出中國的可行性,並要求多家供應商研究把部分生產線移出中國是否可行,包括東南亞在內的目的地都在考慮範圍。

報導指出,iPhone代工廠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本月表示,若必要的話,已準備好把蘋果產品的生產移出中國,轉到其他地方的廠房;富士康先前曾表示,去年底和今年初已向印度子公司投資逾2.13億美元,目前正考慮在越南投資,但尚未揭露具體計畫。

知情人士指出,蘋果尚未就生產線移出中國做出決定,近期內任何產能轉移不太可能顯著影響iPhone,主因蘋果仍相當依賴中國勞動力、供應鏈及市場。蘋果總營收五分之一來自大中華地區,供應鏈在中國聘僱約3百萬人。

對於相關報導,蘋果不願回應;鴻海則說,公司政策一向不評論現有及潛在客戶或產品。《日經新聞》日前也報導,消息人士指出,蘋果要求主要供應商評估把中國產能15%至30%轉移到東南亞的成本,即使未來美中化解貿易衝突,蘋果也不會走回頭路。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在股東會場受訪表示,他站在中華民國總統參選人立場呼籲蘋果來台灣設廠,「這是很有可能的」。

報導指出,蘋果也在制訂應急方案,避免受到美國新一波對3千億美元中國貨(涵蓋智慧手機及筆電)關稅的衝擊;知情人士表示,蘋果已加快某些中國製產品的生產和出貨,以增加庫存。此外,蘋果也一直在詢問供應商是否可能進一步削減成本,這將有助於蘋果吸收新增關稅對利潤率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