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印度、台灣、中國、東南亞 光陽同步啟動全球佈局

2019/06/21 05:30

光陽(KYMCO)董事長柯勝峯表示,印度和東南亞市場高占全球機車總銷量約8成,光陽第一步已踏進印度,並透露第2步將以新加坡領頭進軍東南亞機車市場。(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光陽(KYMCO)董事長柯勝峯表示,印度和東南亞高占全球機車銷售市占率約8成,光陽第一步已踏進印度,並透露第2步將以新加坡領頭進軍東南亞機車市場。

柯勝峯說,目前全球機車年銷量達5000多萬台,第一大機車市場印度就高占2000萬台,光陽1996年就至印度考察,由於當地機車廠商非常強,年銷量動輒百萬台,看KYMCO是「細漢」的,合作案很難談。

不過光陽挾著ionex車能網優勢,去年終於找到切口入股印度當地新創公司222Motors,將採取電動機車與燃油機車「油電並行」策略,在印度設立年產能達20萬台的製造中心。

第一階段為10萬台,預計9月將有兩台掛上「22KYMCO」品牌的燃油機車Like200與X-Town 300i ABS在印度上市,電動機車iFlow也力拚9月同步上市。

柯勝峯指出,東南亞機車市場也是很大的餅,由於日本品牌很早就進軍東南亞,完全主宰東南亞機車市場,HONDA、YAMAHA兩大機車品牌市占率就超過8成,剩下的1成多給其他品牌分。

如今,電動機車會是KYMCO進入東南亞機車市場很好的契機,KYMCO近期可望宣布好消息,與新加坡廠商合作,以新加坡作為進軍東南亞機車市場的領頭羊。

光陽越南廠過去年產能規劃為4萬台,長期可以擴充至年產能20萬台,作為KYMCO佈局東南亞機車市場的生產基地。

光陽中國常州新廠近日也已落成,年產能將由舊廠的20萬台擴增至30萬台,並新增電動機車生產線,常州新廠生產的機車除了供應中國內需市場,也可以外銷至歐洲。

柯勝峯坦言,台灣機車市場年銷量僅占全球機車市場約1%,且台灣電動機車模式在海外市場是不可複製的,KYMCO ionex車能網規劃皆以全世界99%的市場為考量,印度、越南、台灣、中國4大生產基地將同步啟動全球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