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臉書打擊假消息 在台啟動第三方查證

2019/06/20 05:30

臉書宣布在台啟動第三方事實查證計畫。左起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諮議委員胡元輝、FB策略夥伴經理Alice Budisatrijo,以及FB香港暨台灣公共政策總監陳澍。(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臉書(Facebook)也要打假!繼全球53個查核機構之後,臉書昨宣布,將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將台灣納入FB官方與第三方合作的假消息監測版圖;粉絲專頁或用戶若被查出散發假消息,除了降低粉專貼文的觸及,必要時也會移除粉專的廣告營利資格;且若被認定是組織性且有企圖地發布假消息或連續轉載假消息,最重甚至會刪除專頁或個人用戶帳號。

臉書自2016年12月起推動第三方事實查證計畫,目前全球已有53家合作夥伴、涵蓋42種語言。一開始合作的地區以美國和歐洲為主,今年有更多國家合作第三方事實查證計畫,昨宣布在台灣啟動第三方事實查證計畫,將台灣納入。

嚴重者可刪除專頁、帳號

即日起,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將審查臉書上文章並對內容的準確性給予評價,若辨別出假消息,將降低該貼文在臉書動態消息牆中的排序,同時附上第三方查證的真實消息或文章連結進行比較;臉書也會提供貼出假消息的粉專或用戶申訴機會,若有用戶要分享,也會通知用戶該貼文可能是假消息。

臉書策略夥伴經理Alice Budisatrijo表示,臉書與第三方查證單位合作,依不同的評比等級來區別假新聞或不實消息,包括「不實」、「真實」、「真假參雜」、「個人意見」、「諷刺」等;至於一般會被檢視的內容型態,包括公開貼文,原生的影片、圖片、文字以及連結內容。

Budisatrijo強調,基於言論自由考量,除非企圖想影響選民投票或明確對現實世界產生危害,否則臉書不會下架假消息的貼文,只會減少其出現在動態消息牆,並在下方附上勘誤的文章連結。

外界關切2020年總統大選將至,選舉期間臉書是否也有特殊打假作法?Facebook香港暨台灣公共政策總監陳澍表示,考慮第三方查核機構須符合「無黨派且公平公正」等條件,選舉期間也須本著專業,不會因2020大選而採特別手段,還是正常運作,但仍會與行政院和中選會保持聯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