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呂芳銘:5G智慧感測 有效提高良率

2019/06/20 05:30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亞太電信(3682)董事長呂芳銘說,5G時代下的智慧工廠、智慧醫療,可以透過大量感測器,有效提高良率、知悉病人狀態而加以改善。

「當年若有5G」 楊傳廣就有機會奧運奪金

呂芳銘以亞洲鐵人楊傳廣為例指出,楊傳廣參加奧運那年,原本有機會拿到冠軍,而且是台灣第一次有機會拿到奧運金牌,但因為當天拉肚子,結果只有得到銀牌;如果是今天智慧醫療,可以透過感測器知道當天血壓、血糖,以及體能等,就可了解比賽那天的體能是否為最好的狀況。

呂芳銘說,目前工廠生產線的每一站,若良率為99%,經過14站以後,良率就低於90%,因此真正量產的良率僅有80%~85%,換言之,一億支手機,生產過程就會有1500萬支手機不良,而1500萬支要重做,成本很大。

大數據讓良率從85%增至99%

呂芳銘指出,工業4.0要的是數位化的成果,要知道漂亮的數據如何生產出來,而不是了解產品的不良品,因此,設備裡面要加裝感測器,且數量要多,透過量大,才有大數據,進而產生質變,也就是知道哪裡有瑕疵,加以改善,將85%良率提升到99%。

呂芳銘說,智慧醫療也是,醫療設備加裝感測器,護理師不用量血壓、心跳、抽血等,數據直接傳到護理站,監管每個病床的狀況,而醫生也可以直接透過手機查看病人資料、提供醫療資訊,而這些都是5G帶來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