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效應 巨大:中國製造時代結束

2019/06/19 05:30

全球最大自行車製造商巨大集團董事長杜綉珍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當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製造的時代已經結束」。(資料照,記者楊雅民攝)

有利MIT 旺宏吳敏求:半導體台廠已現接單商機

〔編譯盧永山、記者洪友芳/綜合報導〕全球最大自行車製造商巨大集團董事長杜綉珍接受彭博訪問時直言,當美中貿易戰開打,巨大就將部分中國產能移回台灣,中國製造的時代已經結束;記憶體大廠旺宏董事長吳敏求認為,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生產製造業反而有利,預期台廠接單機會增加,半導體業接單已出現商機。

川普宣布加稅前 巨大就啟動中國產能轉移

杜綉珍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宣布要對中國產品加徵二十五%關稅時,巨大就嚴肅看待,甚至在川普開口前就開始動作了;「去年,我就注意到『中國製造』時代已經結束了。」

杜綉珍指出,「世界是平的」的概念已經不能適用所有地方,與其他零關稅產地相比,巨大在中國生產、銷往美國的自行車,每台平均單價將因關稅而增加一百美元,這是巨大將產能移回台灣的主因。

銷美自行車產能移回台 並南向找合作夥伴

巨大去年底關閉中國一座廠房,並將美國大部份訂單從中國撤離,去年七月宣布將在匈牙利設立新廠,因將生產轉移到市場所在地已成為趨勢;目前巨大在中國仍有五座廠房,在台灣及荷蘭各有一座廠房,台灣廠輪班將會加倍,以應付增加的轉單,並希望在東南亞地區尋找合作夥伴。

吳敏求:MIT可獲轉單 銷美更具競爭力

吳敏求表示,目前美中雙方能否於六月底達成貿易協議具有不確定性,也讓市場存在不確定因素。但吳敏求認為,中國製造的產品出口到美國,會因關稅提高而受影響,但台廠反而受惠,一些代工廠挾「Made in Taiwan」將可獲得轉單效應,且沒有關稅問題,出口美國的產品售價還比較有競爭力。

相對同業認為, 美中貿易戰將影響終端市場購買力,但吳敏求持不同看法,他說只要美國經濟好,購買力應不會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