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東南亞擁人口紅利 台商搶進

2019/06/18 05:30

中美貿易戰開打逾1年,在中國深耕的台商為求避險,多數前往東南亞設廠與尋求新商機。圖為泰國曼谷市區四面佛。(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開打逾1年,在中國深耕的台商為求避險,多數前往東南亞設廠與尋求新商機。商仲業者分析,東南亞6國除具有人口紅利外,勞動人口年輕,加上薪資相較台灣便宜,經濟成長動能也較台灣強勁,因此,成為台商避險的首選投資區域,也帶動當地辦公室需求。

避險首選投資區域

根據高力國際最新發布的「解碼東南亞房地產」報告,針對印尼、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泰國及越南6個國家經濟現況與房地產趨勢進一步剖析,根據2019年最新資料顯示,6個國家勞動參與率均超過6成,其中越南更超過75%,人口平均年齡僅有泰國、越南超過30歲,其餘4國均低於29歲,而2018年GDP均超過4.5%。

目前多數國家首都的房地產是外資相較關切的投資城市,包括印尼雅加達、馬來西亞吉隆坡、菲律賓馬尼拉、泰國曼谷及越南河內等,另外還有印尼泗水、越南胡志明市、緬甸仰光也是目前外資投資的重點城市。

帶動當地辦公室需求

若仔細觀察6國的商用不動產投資趨勢,馬國首都吉隆坡的辦公室總量體接近270萬坪,預計新增供給超過40萬坪,整體空置率約18.9%,平均投資收益率5.5-6%。至於泰國曼谷市中心因新增供給短缺,近幾年亦興起舊辦公室翻新整修的風潮,藉此推高租金收益,目前總量體逾百萬坪,整體空置率約7.3%,辦公室平均收益率約5.5%。

越南胡志明市辦公室總量體近10萬坪,預計新增供給面積約近4萬坪,空置率僅約5.3%,平均投資收益率約8.5%,印尼首都雅加達商辦總量體超過293萬坪,目前整體空置率約18.1%,平均收益率達6-7%。

菲律賓馬尼拉目前辦公室總量體近百萬坪,預計新增供給超過8.5萬坪,空置率僅1%,投資收益率約5.6%;零售地產總量體逾14萬坪,預計新增供給超過2萬坪,空置率約2%。

緬甸仰光目前辦公室總量體超過11萬坪,預計新增供給近7萬坪,目前空置率高達28%,投資收益率約10.5%;零售地產總量體逾12萬坪,預計新增供給近5.5萬坪,空置率約5%,投資收益率約8.4%。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表示,此波中美貿易紛爭影響代工業為主的廠商甚鉅,將使各國廠商思考並加速將生產線轉移至中國大陸以外的鄰近區域,東南亞國家因土地取得、人力成本、基礎設施興建相對便宜,與美國關係友好,以及政府大幅鼓勵外資進入的激勵下,預期將有一波新商機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