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司派、市場派勢均力敵 大同「真外資」成關鍵

2019/06/18 05:30

大同昨舉行股東會,公司派、市場派進行表決大戰,爆發全武行,大同公司發出聲明,嚴厲譴責暴力,強調將在蒐證後提告。 (記者李靚慧攝)

「真外資」持股5%上下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大同(2371)昨舉行股東會,公司派、市場派的表決大戰,可說一路從報告事項開始對決,最後投票的結果,公司派、市場派呈現「勢均力敵」的態勢,就連大同公司內部均坦言,「真外資」的想法難以捉摸、不可控,明年大同的董事改選,「真外資」動向將是關鍵。

大同的「真外資」有多少,一直是外界想了解卻又摸不清的真相。法人分析,雖然目前大同的外資持股比率超過4成,但扣除被金管會限期出清的中資龍峰國際18.01%持股,以及其他的「假外資」,搭配昨現場的投票結果,估計做為「關鍵少數」的「真外資」,比率應僅有5%上下,最多不會超過10%。

市場派提3解任案皆挫

昨日股東會,焦點在於市場派提出的3項解任獨董蘇鵬飛、劉宗德、吳啟銘討論案。不過,因大同董事會針對市場派提出的議案內容,增加「委託外部專業人士進行專案查核」,讓單純的獨董解任案質變。昨日表決結果,3解任案均以贊成票48.58%、同意票23.73%,棄權票27.69%而未通過。

外界認為,獨董解任案未過,是市場派的失利,不過,大同公司高層卻透露,3案的贊成票都來自公司派,王光祥陣營反而投出了反對票及棄權票。大同高層解釋,因解任案即使過關,董事會也要求進行「專案查核」,無法立即進行獨董改選,因此,市場派的3解任案未過關,被視為「公司派的勝利」。

根據目前大同公告前十大股東持股數,以三圓機構董事長王光祥為首的市場派,持股比率已達15.03%,若加上被擠出前十大股東的市場派,持股數恐直逼2成,再加上委託書徵求,可控的持股比率約47%。

相較之下,大同林家持股偏低,「大同大學」、「員工持股信託」持股數合計僅近10%,加上周邊持股,外界預期手中股權也近2成,此次也大動作徵求委託書,可控股權約與市場派相當;不過,大同高層斬釘截鐵地表示,「絕對高於市場派」。

三圓機構王光祥原本規劃的「揪團」提前改選,在友軍龍峰國際18.01%持股被要求限期出清後,已幾乎不可能實現。大同明年將進行董事改選,目前市場派手中持股是否有足夠財力「再撐一年」?做為極少數的外資,明年改選時態度為何?都將是影響明年改選結果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