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特爾部分供應鏈 考慮撤出中國

2019/06/18 05:30

英特爾執行長史萬表示,由於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該公司考慮將部分全球供應鏈移出中國。(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繼Google等多家科技大廠後,英特爾執行長史萬(Bob Swan)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表示,因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英特爾已考慮將部分全球供應鏈移出中國;另路透報導,英特爾、高通等半導體業者私下遊說美國政府放寬對華為禁售令,讓供應鏈可恢復正常供貨。

史萬指出,英特爾並不認為關稅是帶動全球貿易秩序的有效方式,鼓勵美中兩國政府進行建設性對話,英特爾將試圖減緩貿易戰的衝擊;被問到是否這些努力包括英特爾將調整其中國供應鏈,史萬表示,「當然」。

史萬僅說:「該如何調整全球供應鏈,以減少產品從中國直接運往美國,避開美國的關稅。這些都是我們正在考慮的事情。」英特爾先前調降今年度營收預估,主要理由是中國需求降溫。

蘋果早做好「備用計畫」,若貿易戰惡化到失控,蘋果有信心能將iPhone生產線全數撤出中國;蘋果主要代工廠鴻海集團先前也說,如果蘋果有需要,有能力將生產線移出中國。Google已將部分Nest智慧溫控器和伺服器生產移出中國,以避開美國關稅和對美國企業敵意日增的中國政府,另將大部分主機板生產移至台灣。

此外,路透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英特爾、賽靈思(Xilinx)等半導體業主管五月底出席美國商務部舉辦的會議,就華為被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共商對策;傳高通曾針對此事向美國商務部施壓。

知情人士指出,這項遊說行動不是為了幫助華為,而是為了防止美國企業遭到傷害;半導體業者希望繼續向華為銷售晶片,用於智慧手機和電腦伺服器等一般產品,因這類產品不太可能出現與5G網路設備相同的安全問題。

統計顯示,華為去年採購零件金額達七百億美元,其中約 一一○億美元是向高通、英特爾和美光等美企採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