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發改委嗆 祭出稀土戰

2019/06/18 05:30

中國國家發改委發言人孟瑋嗆聲,在稀土產業座談會討論加強稀土出口管控,並稱將盡快推出措施。(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公開威脅將在貿易戰中以稀土資源作為武器!中國國家發改委發言人孟瑋昨嗆聲,反對有人以中國稀土製成品反制中國,也證實該機構日前舉辦的稀土產業座談會的確涉及加強稀土出口管控的討論,並稱將會盡快推出措施。中共鷹派黨媒「環球時報」還點名,美國軍用設備商將可能受到中國稀土供應的限制。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礦出口國,隨著美中貿易戰升級,多家中國官媒最近不斷炒作稀土議題,觀察家認為這提高中國限制稀土出口以作為貿易戰撒手鐧的可能性。稀土涵蓋十七種稀有金屬元素,廣泛應用在消費電子產品、高科技軍事和民間產品,包括噴射機引擎、飛彈導航系統等。

孟瑋昨嗆聲,「如果有誰企圖利用中國稀土資源所製造的產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發展,我們堅決反對」;近來發改委舉辦了三場座談會,會上「同志提出了很多非常有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包括…加強稀土的出口管控」,也包括強化監管、建立出口追溯和審查機制等。

但中國欲以稀土戰反擊美國,恐自己先受傷。北京二○一○年曾動用限制稀土出口的手段,來打擊和中國有領土爭端的日本,結果全球出現稀土過剩、價格崩潰,中國稀土生產廠家損失慘重。

美國國防部已向國會報告,爭取分散稀土來源的權限和資源,並已與馬拉威、蒲隆地礦商及全球其他稀土供應商展開會商。貿易專家指出,美國替代選項包括加州稀土礦場,以及澳洲、緬甸、印度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