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Fed續放鴿 台灣利率將連12凍

2019/06/17 05:30

台灣沒有降息的急迫性,預期利率將「連12凍」。(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今年以來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印度、澳洲相繼宣布降息;但市場預期,在6月底G20(廿國集團)高峰會前,美國聯準會(Fed)將續唱「鴿調」,不會輕舉妄動;至於台灣,由於利率長期處在低檔,經濟表現尚可下,沒有降息的急迫性,預期利率將「連12凍」。

美國聯準會及台灣央行本週都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根據3月Fed會議紀錄,多數官員認為今年內並無調整利率必要,但美中貿易談判和緩氣氛在5月突然變調,美國近日就業數據表現不如預期。Fed主席鮑爾在6月4日表示,「將採取適當行動以維持經濟擴張」,令市場大為振奮,認為Fed降息不遠。

期貨市場預測美國今年降息1次的機率瞬間飆升至9成以上,但是否會在6月宣布降息,市場看法分歧。不少分析師認為,6月底G20會議,美中貿易談判可能出現意外結果,Fed應該會未自己預留彈性,不會這麼快就宣布降息,最快也是7月之後。

台灣央行的政策利率(重貼現率),2011年至2016年連續降息後,2016年7月以來均維持在1.375%不動,在利率處於低檔下,台灣今年經濟雖然受美中貿易戰衝擊,出口、外銷訂單衰退;不過,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進入投資高峰期,加上台商回台投資熱絡下,預期內需將撐起經濟的一片天,加上物價表現平穩,通膨問題不大。

因此,一般認為,央行此次理監事會議仍將維持「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立場,不會輕易宣布降息。

5月人民幣存款餘額 預期續降

另外,央行本週將發布5月底人民幣存款餘額。根據央行統計,4月本國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降至2,746.94億元,創逾5年新低;由於中國人民銀行持續降準,市場利率低迷,加上人民幣匯率貶值加劇,預期人民幣存款將續降,且減幅將超過上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