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 〉5G大浪潮 台廠百花齊放迎接大商機

2019/06/17 05:30

圖為瑞士工人在倫策海德架設5G天線。(路透)

■陳富立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近期將進行5G釋照,預期正式商用牌照發放將落於2019下半年,一般預期2019年中國電信商首波將建置10~20萬基地台,2020年則將倍數成長。5G建設潮已經陸續啟動,預期未來3年將為5G基地台鋪設高峰期。事實上,以5G標準制定組織3GPP的規劃,5G的第一階段標準(Release 15)已於2018年6月公布,第二階段標準(Release 16)預期將於2020年底公布,距離5G完整布建的時間點已經不遠。

根據國際通訊規格制定組織3GPP的規劃,5G的資料傳輸速率標準訂為20G,使用者感受為1Gbps,遠勝於目前的4G網路,同時也較目前的光纖網路要快,因此將開拓相當多的新應用,也將帶來龐大商機。先簡單介紹5G通訊技術規格:

5G規格主要包含3個部分,包括:增強行動寬頻(Enhanced Mobile Broadband; eMBB)、超可靠低時延通訊(Ultra Reliable Low Latency Communications; URLLC)、大量機器型態通訊(Massive Machine Type Communications;MMTC),每一個規格都是因應不同的整合新應用場景。例如eMMB即是因應高速傳輸(影音)應用,透過不同時段的時分復工(Time Division Duplex)提升傳輸效率,URLLC則是將時延(latency)降低至1ms,使得工業控制、自駕車應用有機會成真,而MMTC則是因應物聯網(IoT)布置的基礎架構,主要是達成5G規格要求網路每平方公里能夠乘載百萬個設備之間的通訊。

5G規劃的頻段有兩個區間,主要可以分為位於600MHz~6GHz的微波頻段,以及24~48GHz的毫米波頻段,微波頻段與4G使用的頻段相近技術可銜接,但毫米波頻段波長僅幾毫米,遇到障礙物時,較難繞射,使得基地台的佈建數量需較4G高3至4倍才能完整覆蓋通訊範圍,基地台建設成本大幅增加。

4個趨勢 5G台廠投資好機會

介紹了基本的5G基礎架構,可以發現台灣具備相當完整的產業鏈,將是這波5G浪潮下的主要受惠者!5G台廠的投資機會,主要可以分成基礎建設新需求、高頻材料、邊緣運算及開放平台趨勢等4個趨勢來探討:

1基礎建設:

5G基地台將4G架構的遠端射頻(Remote Radio unit)、天線整合成主動天線單元(Active Antenna Unit;AAU),由於功率放大器轉換效率仍不佳,且晶片設計功耗普遍達150W以上,AAU散熱需求值得關注,台灣散熱廠商可望受惠。另外微型基地台(small cell)可望用於擴容與補盲,以克服大型基地台覆蓋範圍的不足。預期若商業模式成型,微型基地台需求可望較4G時代倍數成長,國內網通業者均有機會分一杯羹。

2高頻材料:

因應5G高頻段特性,5G手機用天線軟板需要新材料的搭配與升級,包括天線必須採用新的材料如LCP、MPI,才能符合要求,國內相關廠商均有機會受益。另外高頻下衍生的材料升級還有濾波器、功率放大器等相關商機,由於範圍廣泛,在此則不贅述。

3邊緣運算:

邊緣運算即是在資料回傳雲端前,已被裝置上的晶片過濾、運算處理,以節省資料回傳雲端的傳輸量,讓時延大幅降低,特別適合需要龐大資料頻寬與超低延遲的應用領域,例如自駕車、智能家居、物聯網設備上發揮關鍵作用。基本上邊緣運算可成為一個在5G環境進行最佳處理及時資訊中心,因為可使得數據及時分析傳遞,進一步提高服務敏捷度、並降低通訊延遲性,預期邊緣運算將帶動智慧工廠、物聯網和交通運輸等應用需求,台灣廠商在邊緣運算實力堅強,除了傳統的伺服器/網通代工業者外,其他IPC、網安、車聯網業者,也具有切入邊緣運算的優勢。

4開放平台趨勢:

O-RAN聯盟成立於2018年2月,主要是提倡介面開放、軟體開放原始碼、以及白牌軟體三大目標。未來當架構開放後,未來電信營運商將可自由選擇軟、硬體供應商,有助於降低對單一設備商的依賴性與採購成本,期望打破過去由Nokia、Ericsson、華為、中興、三星寡占的通訊設備市場,藉由O-RAN聯盟的推廣,對於台灣廠商切入傳統封閉的通訊設備市場是絕佳的良機。日前日本電信市場的新參與者樂天即是採用廣達(雲達)、Nokia、中磊的硬體來組成完全虛擬化的5G網路,設備成本僅需競爭對手5 分之1。未來若穩定度、安全性逐漸達成要求,可望成為台灣伺服器、網通產業切入通訊市場的新破口。

產業重新洗牌 台廠可搶先機

5G將是未來十年科技業最主要的趨勢,帶來的硬體設備建設、升級投資商機。而藉由5G傳輸技術的升級,未來包括IoT、自駕車、智能製造、邊緣運算等新應用場景得以實現,並可望帶來產業的重新洗牌,台廠在5G浪潮下佔據相當好的先發位置與機會,值得投資人留意相關投資機會。(作者為富邦台灣心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