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央行護經濟〉發展經濟缺動力 企業界寄望央行發揮創意

2019/06/17 05:30

貨幣政策的專業想法

記者魏錫賓、王憶紅、陳柔蓁/專題報導

央行的法定目標或任務

央行本週將召開理監事會,企業界對匯率與利率同樣關心。出口商持續關注新台幣貶值問題,而一般專家看貨幣政策,雖認為央行可能不會調整政策利率,將邁入連續12季不更動。不過,也有不願具名的銀行界人士認為央行應該對經濟發展表態,目前升息或降息雖都很尷尬,但央行應該發揮創意,攪動低迷的經濟困境。

智邦認為,央行利率再降空間有限,台灣再降息的機率不高。(資料照)

全球處於低通膨、低利率的環境中,台灣的利率也有長期往下走的趨勢,部分靠利差獲利的銀行業者,頗有怨言。「低利率持續太久了」,某金控副總經理指出,目前沒有通膨壓力,且經貿不確定性高,現在沒有升息的理由,但是也沒有降息的空間,因為利率實在太低了。央行的問題是沒有勇氣及創意,之前沒有升息,現在不知如何協助經濟發展,即使景氣低迷,外界也不了解央行的態度。其實除了升降息外,央行應該要有新的作法及創意,例如歐洲央行會買公司債,中國人行也針對個別部門或中小企業注資。

智邦:台灣利率再降有限

網通大廠智邦(2345)指出,目前市場咸認為美國聯準會Fed會降息。不過,不降息對美國市場其實比較好。因為長遠來看,美中貿易戰如果繼續打下去,增加的關稅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美國就有通膨壓力,如果降息會火上加油,所以是不是應該降息,就顯得矛盾。

台灣方面,智邦認為,央行利率再降空間有限,但如果美國降息,台灣可能也會降。不過,再降息的機率不高,畢竟台灣降與不降對資金流動都沒有關係,台灣不缺資金(降息是擔心資金流動性),因此即使降息,幅度也很小。

就匯率方面,智邦認為,台幣也很難貶太多,因為台灣是淺碟市場,以出口為主,貿易順差很大,若沒有操作調節,要貶不容易,自然情況下不會大貶,除非有特殊狀況。

承啟︰可維持新台幣小貶

承啟(2425)發言人周子安形容:「美國聯準會表達降息傾向,代表不看好未來經濟成長,因此需要用降息刺激,這可以看成路上出現119救護車,一定是出事了!」

雖然因為利息降低,錢從銀行跑到股市裡,令股市大漲,但這僅是短期現象。中長期來看,降息是經濟衰退警訊,對於未來,承啟認為美國聯準會應是緩降息。

而台灣部分,最近外資匯出,就造成台幣貶值。而承啟認為,為利於出口、並讓台美利差不至於擴大,政府也可能維持新台幣小貶。

國際情勢不穩定造成的匯率波動,是影響公司獲利的主要因素,承啟前年本業穩定,但因為匯損,造成每股虧損0.52元。儘管如此,承啟不偏好人工避險:「容易看錯位造成DOUBLE LOSS。」公司採自然避險,有時第1季看有匯損,但是到了第4季又會自然沖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