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央行護經濟〉守住物價穩定傳統 帶著抗通膨信念進歐洲央行 德國堅持的價值

2019/06/17 05:30

德國央行一向以物價穩定為優先,打擊通膨依然是唯一目標。圖為德國央行。(彭博)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德、美及紐西蘭消費者物價年增率&經濟成長率

德國是歐元區的一員,已無法決定自己的貨幣政策。但過去幾年在因應經濟衰退的風險時,歐洲央行的政策調整即使更為彈性,依然保有德國央行以對抗通膨為職志的靈魂;在歐盟條約(Treaty on European Union)中,也明白規定歐洲中央銀行體系(ESCB)的首要目標就是維持價格穩定。

央行是打擊通膨的捍衛者

德國在1920年代經歷物價一日數變的惡性通膨,這一痛苦記憶持續影響政策取捨。德國央行是鐵桿的鷹派,對超過目標的物價膨脹容忍度相當低,也一向以物價穩定為優先;1957年德國中央銀行體系的幾個銀行整合為德國聯邦銀行,成為單一央行,打擊通膨依然是唯一目標。在1970及1980年代石油危機時,即使全球都受通膨之苦,德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最高也僅為1973年的7%。

ESCB是由歐洲央行及歐盟所有會員國的中央銀行組成,而歐盟28國中採用歐元的19國則形成歐元區,其貨幣政策由歐洲央行決定,德國無法決定自己的貨幣政策。但因是歐盟的經濟領頭半,出口僅次中、美,排在全球第3名,貿易順差則徘徊在1、2名間,對歐盟的經濟政策仍有最強的影響力。在歷史經驗及經濟強勢作用下,使得歐盟條約訂定時,德國打擊通膨的意志還是貫穿其中。

歐洲央行理事會成員包括19國歐元國家,現任總裁也來自義大利,面對金融海嘯及歐債危機的衝擊時,貨幣政策更為彈性,2014年歐洲央行並成為第一個利用政策負利率提振物價及經濟的主要央行。這樣的政策反應,也引來德國產官學的抨擊。

物價穩定是經濟成長的前提

德國儲蓄銀行協會主席法倫雄(Georg Fahrenschon)指出,「歐洲央行是依德國央行的模式建立,以物價穩定為目標」,歐洲央行的低利率有很大的副作用,既隱藏了結構性問題,也傷害經濟的長期健康,持續愈久,就愈難擺脫。

繼任歐洲央行總裁呼聲甚高的德國央行總裁魏德曼(Jens Weidmann)的一段話明白傳遞了德國的想法,「全球經濟學界有一共識,就是物價穩定是中央行對促進社會福利及協助永續發展的最佳貢獻。一般而言,大多數經濟學家均同意,貨幣政策的影響在長期為中性,它雖能減緩景氣循環的成長波動及失業,但無法將經濟引導至維持更高成長的路徑上,也無法使失業率持續降低至自然失業率之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