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央行護經濟〉景氣低迷風險高 降息風吹進全球央行

2019/06/17 05:30

各國央行設定的政策利率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中央銀行。(資料照)

澳洲央行6月初意外降息,調降近三年未動的政策利率1碼,續創歷史新低,遠低於2009年金融海嘯時期的最低利率。而菲律賓、馬來西亞及紐西蘭也都在5月降息拚經濟,預期本週美國聯準會降息的聲音也愈來愈大。在一片降息聲之前,紐西蘭就修改央行法,今年起正式將追求最大就業列為央行的政策目標,從此追求經濟成長與維持物價穩定並重。在經濟環境改變下,各國中央銀行對扮演的角色有新了新的詮釋。

央行吹降風

雖然實體經濟尚稱穩健,不過今年部分央行已下調政策利率因應可能的經濟逆風。即使預測經濟成長率在4.3%至4.8%間,核心物價可能上漲1.6%左右,都尚稱穩定。但因認為國內外經濟環境不確定性高、貿易緊張關係持續及商品市場疲弱,馬來西亞央行在5月7日調降政策利率1碼,其央行指出這也符合在物價穩定下維持經濟穩定成長的目標。

2019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為5.6%的菲律賓,為了提振經濟至6%以上,不僅財政部加強擴張性的財政政策,採用通膨目標的菲律賓央行,雖預期2019及2020年物價膨脹率將維持在3%上下1%間的政策目標區間,物價溫和上漲,但也在5月9日調降政策利率1碼,因應全球經濟活動可能減緩的風險。

繼菲律賓、馬來西亞後,紐西蘭央行新成立的貨幣政策委員會首次會議也以降息因應不確定的風險。雖然經濟下滑風險不高,物價也在預期的區間,澳洲央行也在6月初調降自2016年9月後近3年未調整的政策利率0.25%。歐洲央行因政策利率已是負值,同期間的會議未降息,不過,還是延後可能年底升息的時程至明年上半年後,支付給一般銀行的隔夜存款利率仍維持在負的0.4%,且隨著經濟表現不如預期,降息或量化寬鬆的選項在這幾日又被端上檯面。

新角色浮現

不少國家處在金融海嘯後最寬鬆的貨幣政策環境中,本週將召開會議的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也被預期有降息的空間,已近3年未調整政策利率的我國央行隨後也將召開理監事會,如何因應經濟變動,也受關注。

透過貨幣政策維持物價穩定,其實並非央行的唯一工作,保持支付體系的暢通或發行通貨,也都相當重要。而分別設立於1668年及1694年的瑞典央行及英國央行是世界最早設立的央行,都有300多年的歷史,過去除了穩定幣值的功能外,也曾有支持國家融資管道的任務。

現代中央銀行也並不只是負責貨幣政策,金融海嘯後,英格蘭銀行設有金融政策委員會,目標是維持金融穩定。而美國聯準會除了也監管大型金融機構外,它的雙重任務是物價穩定及最大就業。觀察全球中央銀行的法定政策目標或任務,大致也就是維持物價穩定、金融穩定及追求經濟成長。

促進經濟成長幾乎是所有央行認同的目標,只是部分國家如德國,認為央行最重要的政策目標是維持物價穩定,而物價平穩就是經濟成長的前提,但也有像美、澳及紐西蘭一樣,將物價與就業視為同等重要,在法規中明訂央行此二相同比重的雙重任務。即使如此,不少國家央行在不同的階段,還是以實際行動表現出不同的政策重心。

每個國家的經濟現狀、結構、發展階段與中長期展望均不相同,因此貨幣政策的執行,無法統一適用,但從過去的經驗可以發現,隨著時代的變遷,中央銀行的任務雖未改變,角色卻有不同,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很少單純做為旁觀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