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通財測下修 敲響全球晶片業警鐘

2019/06/16 05:30

博通(Broadcom)財測下調對全球晶片業敲響第一記警鐘,博通並警告美中貿易戰和華為禁令恐使全球需求減緩。(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博通(Broadcom)財測下調對全球晶片業敲響第一記警鐘,博通表示,今年營收預測可能減少20億美元(約新台幣630億元),並警告美中貿易戰和華為禁令恐使全球需求減緩。受此影響,博通14日收盤價則急跌5.6%,美國晶片類股重挫幅度創近1個月最深,費城半導體指數收盤大跌2.6%,波及史坦普500指數也收黑。

博通13日深夜公告,2019會計年度營收預測下調至225億美元,較3個月前預估減少20億美元;並預期今年接下來每季營收都將減10億美元,主因美中貿易戰讓下半年訂單回升的預期破滅。

美、歐曝險中國業務的晶片業者股價14日收盤大跌,包括台積電ADR(美國存託憑證)下跌逾4%、德州儀器(TI)跌3.5%,高通、應用材料、英特爾、超微、美光股價下跌1%至3.3%,華為供應商亞德諾半導體、思佳訊(Skyworks Solutions)、Qorvo分別跌1.7%、2.1%、2.9%;歐洲半導體業者股價更挫深,最大晶片製造商意法半導體集團跌3.2%、英飛凌慘跌5.4%。

博通成首家將美中貿易戰對財務衝擊量化的大型晶片製造商。博通以生產智慧手機Wi-Fi通訊晶片、藍牙、GPS連接聞名,是蘋果、三星電子供應商,訂單成為衡量全球智慧手機廠對未來需求的信心指標。

華為是大客戶 營收一半來自中國

隨美中貿易戰延燒,博通成受到雙面夾擊的晶片大廠之一,該公司去年約一半營收來自中國,華為是最大客戶之一。博通執行長陳福陽表示,美中貿易衝突顯然造成經濟和政治不確定性,降低未來景氣能見度,「我們顧客正在主動降低庫存水準」。

全球半導體需求去年下半年起持續疲弱,博通下修財測呼應了德州儀器4月對景氣週期性下滑可能持續2年的警告。目前主要經濟體手機市場日漸飽和,可創造大量需求的新興領域如自駕車、物聯網(IoT)等仍在發展中;歐洲交易員表示,不只華為,車廠OEM(原廠委託製造)也不下訂單,庫存顧慮尚未消除,「下半年復甦希望,掰掰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