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油輪被炸 中油:國內汽油有75天安全存量

2019/06/15 05:30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美東時間13日在華府召開記者會,表示伊朗應為週四波灣2艘油輪襲擊事件負責。其中1艘證實為台灣中油租用的油輪「Front Altair」。(彭博)

波灣油輪接連遇襲 美點名伊朗

〔記者黃佩君、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將阿曼灣日本及台灣中油公司油輪遇襲歸咎於伊朗,這起攻擊事件引發美伊緊張局勢升高並導致油價上揚。中油副總邱家守昨表示,船上載運的石油腦是做為石化摻配使用,僅影響兩天存量,目前還有七十五天汽油安全存量,對整體供油影響甚微;而油價根據公式調整,與國際油價相關,單一事件不會影響。根據油價公式預估,下週汽柴油將分別漲○.二及○.一元。

承載中油七.五萬噸石油腦的油輪Front Altair遇襲爆炸起火,邱家守表示,八月份還有三十萬公秉石油腦進口,也可從原油煉製增產,不會影響石化下游產業;若汽油部分有需求,也可將每月外銷的二十萬公秉減量,不會影響國內供應。

下週汽柴油 估分漲2、1角

邱家守指出,該事件發生後,國際油價一度飆漲四.五%,但目前市場尚冷靜。根據中油七D三B指標油價估計,截至十三日為每桶六十一.六二美元,較上週漲○.五三美元;預估下週汽柴油將分別漲○.二及○.一元。

至於是否調整石化原料採買比重?邱家守表示,目前中油於中東購油比率為五十%至六十五%,將考慮西非採購以增加彈性。據了解,中油將增加莫三比克、查德等地採購,但主要為油市購買現貨。

華府公布「犯案鐵證」 伊朗駁斥

美國總統川普十四日接受福斯電視台專訪時表示,從美軍公布的影片中可以看到伊朗船隻,以及他們試圖移除未爆炸的水雷,都是伊朗犯案的鐵證。不過,伊朗駁斥美方指控「毫無根據」。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稍早指出,這些攻擊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美國將捍衛其在該區域的軍力及盟邦。路透引述一名美國匿名官員指稱,初步證據顯示,是伊朗以水雷襲擊日籍國華勇氣號,這與五月十二日四艘油輪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海遇襲使用的水雷相似。

但營運國華勇氣號的日本「國華產業」社長堅田豐表示,船員稱油輪是遭上方「飛行物體」攻擊,他認為應不是水雷或魚雷等造成。

聯合國安理會已應美國要求展開閉門磋商,但未就美方對伊朗的譴責達成共識,未能發表安理會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