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商湧越南 先進者儒鴻、聚陽、得力受惠

2019/06/14 05:30

越南海關總局統計,今年前5個月紡織品出口120.6億美元,年增率10.3%,後續動能仍相當強勁。圖為越南紡織工廠。(路透)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越南因為多重FTA(自由貿易協定)護身,韓、日、星、中資蜂擁設廠,尤其電子業也搬過去,當地土地與人力成本飆漲,但早年已前往卡位的台資紡織廠儒鴻(1476)、聚陽(1477)、得力(1464),因熟悉當地情況且工廠已折舊得差不多,被土洋法人點名受惠。

紡織品出口年增逾10%

美中貿易影響全球消費,但紡織品是剛性需求,又有2020年歐洲盃及東京奧運,轉單至東南亞的情況開始出現,而越南首先受惠,越南海關總局統計,今年前5個月紡織品出口120.6億美元,年增率10.3%,後續動能仍相當強勁。

紡織股王儒鴻2006年就到越南生產,董事長洪鎮海表示,如果產業移轉生產基地只是成本考量,那麼頂多是多活幾年,儒鴻是以創新見長,每年都開發新客戶、新產品,目前工廠產能滿載,新增訂單無法生產,幸好第3期布廠產能開出,未來還要尋覓在東南亞的其他生產基地,但運輸時程不要超過1天。

聚陽則表示,來自美國的急單、追加單增加,是少量多樣的產品,聚陽今年產能將擴增1500萬打、年增率9%,該公司今年前5個月累計稅前淨利8.96億元,年增53.8%,每股稅前盈餘4.28元。

得力是平織布廠,越南新廠在2018年底開出產能,公司表示,2018年起,日本訂單開始下到越南得力,客戶有美國NIKE、ADIDAS、UA的日本版,日系優衣庫、ASICS的運動戶外服飾用布,面對人力緊縮的情況,公司以人性化管理留才,策略是未來產品往高價位移動,並認為今年毛利率表現優於去年,營收逐季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