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看問題》中國長鑫技術能力存疑 量產恐是假議題

2019/06/14 05:30

市場傳出中國合肥長鑫存儲已經設計出DRAM產品,預計今年底量產,恐對目前供過於求的DRAM市況雪上加霜,不過,業界對合肥長鑫技術能力存疑,能否順利量產還有待觀察。(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市場傳出中國合肥長鑫存儲已經設計出DRAM產品,預計今年底量產,恐對目前供過於求的DRAM市況雪上加霜,不過,業界對合肥長鑫技術能力存疑,能否順利量產還有待觀察。

業界認為,三大廠都未技術授權給中國,美國更視中國為技術授權的拒絕往來戶,合肥長鑫存儲成立以來人事更迭,DRAM技術有傳出自主化設計,也有傳言來自德國英飛凌,今年下半年傳出量產是標準型DRAM或利基型DRAM也不明確,即使真能順利量產,良率好不好與品質是否堪用不無疑慮,業界直言,「等量產出來再說吧!」

市場調查,DRAM持續供給過剩,又值傳統淡季,價格逐季下滑,第1季DRAM整體產值季減28.6%。第2季供應商的庫存水位續增,價格將持續走跌,主流8GB模組均價季跌幅逾2成,第2季DRAM跌幅逼近25%。

DRAM三大廠三星、SK海力士與美光受到價格下跌影響,今年第1季營收約各較去年第4季縮減3成上下,市佔率分別為42.7%、29.9%與23%,合計市佔95%,台灣的南亞科(2408)、華邦電(2344)與力晶市佔率合計僅5%,僅能分食量少的利基型DRAM市場,朝客製化與品質致勝,但受整體供給過剩影響,今年第1季價量也是齊跌,如果長鑫存儲要選在這種時候量產,時機點真是有待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