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金聯批金金併 4大缺失待改善

2019/06/13 05:30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金聯)昨日提出說帖,直指金管會(見圖)政策有4大缺失。(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鼓勵銀行整併,推動「金融機構非合意併購政策」,點名5家金控符合條件,不過,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金聯)昨日提出說帖,直指金管會政策有4大缺失,上榜的5家金控,更不符社會期待。

上榜5家金控不符社會期待

四大缺失包括一、未完整涵蓋金融機構合併規定之審酌因素;二、「公司治理評鑑」未能完整涵蓋勞工權益問題;三、公布政策前未能與勞工團體進行社會對話;四、符合資格之5大金融機構,部分內控紀錄不佳、前科累累,不符社會期待。

金管會:會再向工會說明

金管會則回應,「民營金金併」(非合意併購)是提供金融機構合併的另一項管道,並不是唯一方式,此外,「民營金金併」也有設下4大條件作為門檻,以維持金融市場穩定性。官員強調,主管機關將在收到全金聯來函後,再向工會具體說明及回覆意見。

全金聯指出,金管會篩選出來的5家金控所屬銀行(中國信託、台北富邦、台新、玉山、國泰世華),對臺灣中小企業放款占總放款比重平均為18%,遠低於整體銀行平均數26%;相對地,這5家銀行對大陸地區曝險總額占淨值比重平均達70%,遠高於整體銀行平均數53%。

全金聯強調,部分積極響應國家重大政策的民營中小銀行,因「不符併購資格」只能等著被併購;未積極投入平均水準以上資源協助中小企業而大膽西進的銀行,卻可以進行非合意併購,這樣的做法實在荒謬至極。

全金聯呼籲,金管會應對目前所有金融機構的負責人及關係人,全面進行透明化的「大股東適格性審查」,掌握大股東持股過低、質押、交叉持股、高槓桿財務操作等情形,並檢討買方發行特別股進行併購的合理性。

全金聯也建議,金管會應將「勞工董事」納入多元化董事會對象之一,讓勞工得以由下而上回饋銀行實務,參與公司治理,以有效降低併購過程因資訊不對等而產生阻礙,影響金融秩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