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阪G20川習會? 中國冷回應

2019/06/12 05:30

南華早報報導,月底於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期間,川普、習近平將會面,以決定後續貿易戰走勢。圖為去年12月在阿根廷的川習會。(彭博資料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本月底在日本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共進晚餐,進行「面對面談判」,「大致上將重演去年十二月的阿根廷峰會」;但習近平是否如美方預期出席峰會、與川普會晤,中方迄今仍未給予正面回應。

去年阿根廷峰會,川習達成暫時和解共識,美國暫緩自今年一月起擴大對中國產品課徵關稅,且給予九十天協商期。

南華早報報導,川普與習近平可能在廿八至廿九日於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期間會面,以決定後續貿易戰走勢,可能獲得舒緩並恢復貿易談判、也可能破局,屆時恐將如川普所言,美方將對價值三二五○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美方近期不斷釋出雙方將舉行川習會的消息,川普也說,相當期待與習近平面對面會談,但中方卻態度不定。

週一川普接受《CNBC》專訪時放話,如果習近平不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他將啟動對「第四波」中國商品的關稅;川普並表示,關稅為美國帶來「極大的競爭優勢」,幫助美國快速與墨西哥達成協議,他相信也將與中國達成協議。

川普話鋒一轉,指中國透過讓人民幣貶值,獲得巨大競爭優勢,但「我們沒有這項優勢,因有一個不願降息的聯準會(Fed)」;川普還說,中國人民銀行的負責人就是習近平,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但Fed裡包括主席鮑爾都不是他的人馬,所以Fed才沒有「聽他的話」,犯下升息過快的大錯。不過川普認為,即使如此,美國還是會取得最後的勝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週二回應,中國對經貿問題的態度非常明確,「中方不想打貿易戰,但也不怕打貿易戰;如果美方願意平等磋商,中方大門敞開;如果美方執意升級貿易摩擦,我們將堅決應對、奉陪到底。」

至於習近平是否將出席在日本舉行的G20峰會,耿爽僅表示:「如果有這方面的消息,我們會及時發布。」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二表示,若川普和習近平在G20會晤,將可為貿易協議鋪路,有助推動貿易磋商,但還無法達成最終協議;他強調,貿易協議須解決美方最在意的關鍵議題,否則就毫無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