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中竊密 美能源部堵千人計畫

2019/06/12 05:30

為了防止中國竊取技術,美國能源部已禁止旗下研究人員參與中國「千人計畫」及其他外國政府招攬高階技術人才計畫。(彭博資料照)

旗下實驗室約11.5萬職員、約聘人員

禁接受中國招募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為了防止中國竊取技術,美國能源部已禁止旗下研究人員參與中國「千人計畫」及其他外國政府招攬高階技術人才計畫;該部先前發現,其研究人員曾被外國軍方研究計畫招募,甚至開價數百萬美元挖角。

美國能源部官員表示,該部已成為經濟間諜主要目標,因能源部是美國主要的科研機構,負責督導十七個國家實驗室,這些實驗室聘用了約一.五萬名正職員工及十萬名約聘員工;禁令將適用於上述所有人員,他們通常是從事對美國國家安全極為重要的研究工作,包括能源生產、人工智慧及核子物理等。

華爾街日報取得能源部一份文件,從週一(六月十日)開始,上述人員須揭露與外國政府人才招募計畫的關係,從事與國家安全有關計畫的員工,必須切斷與外國政府的關係,或是辭去能源部的工作。

外國軍方曾以數百萬美元挖角

美國能源部副部長布魯雷特(Dan Brouillette)表示:「只有故意視而不見,才會忽視中國構成的威脅,這種威脅是中國將拿走由美國納稅人買單的技術和研究成果,在許多案例中,這些技術和成果是軍民兩用的。」

布魯雷特指出,能源部已發現,外國人才招募計畫曾開價數十萬美元,某些個案更開價達數百萬美元,招募其旗下國家實驗室的科學家從事研究工作,外國軍方的人才計畫也曾進行挖角。

美國國防承包商SOS International總經理穆維儂(James Mulvenon)去年十二月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一場聽證會上指出,中國「千人計畫」網站上顯示,有三百多名美國政府研究人員接受該計畫的資金。

俄、伊朗、北韓仿效中國利誘

穆維儂說,中國政府出錢讓這些研究人員飛離美國,透過安排好的場所洩漏技術及知識,在這些人員了解中國對哪些技術有興趣後,再回到美國「基地」獲取更多資訊,並重複這個過程。

美國官員指出,這種威脅日益加劇,因俄羅斯、伊朗和北韓等敵視美國的國家試圖仿效中國的做法,扶植他們的研究計畫,以提振其科技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