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華為遭殃、三星樂 散熱族群跟著起舞

2019/06/10 05:30

5G題材發酵,是吸引投資人卡位關鍵。(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5G熱,散熱族群也跟著熱,加上華為雙禁令、三星有機會受惠,國內多家散熱模組是三星供應商,上週相關個股交投熱絡。但法人認為,散熱族群的5G題材下半年將逐漸發酵,是吸引投資人卡位的關鍵。

法人表示,與其他電子族群相較,散熱族群下半年業績表現將相對強勁,原因不只是5G,而是智慧手機效能越高、散熱需求也越高。雖然華為手機被國內封殺,但國內部分散熱模組廠商,供貨主力在包括三星以及其他非華為陣營,所以受到影響極為有限。

營運仍佳 泰碩年成長二位數

分析師表示,以超眾(6230)與雙鴻(3324)來看,主力都不在華為。尤其雙鴻主力在三星,華為營收比重佔不到1成,所以影響有限,雖然5月營收月減17.3%,但年增還有15%;而泰碩(3338)4月營收創新高,5月營收月減17.2%,但年增18.3%,兩檔股票雖都受貿易戰影響,但還呈現二位數的年成長,顯示營運情況仍佳。

分析師認為,投資人普遍擔心華為事件衝擊供應鏈,但目前看來華為手機出貨可能會受影響,但中國已經發放5G商用執照,5G基地台散熱需求不受影響,所以看的還是下半年狀況,非華為手機與5G基地台需求只會越來越旺。

雙鴻董事長林育申5日出席股東會時表示,韓系客戶第3季就要推出新機,而且已經看到數據中心(Data Center)因應5G與AI的擴建需求,需求量不會差,而超微(AMD)也推出新處理器與新顯卡晶片,這些都有散熱需求,也會刺激買氣,且第4季要出5G的高階手機會大量採用毛利率較高的散熱板(VC),出貨會比上半年高出很多。

華為量少 雙鴻下半年會好一點

林育申說,雖然在手機部分,出給華為的量少了,但在市場需求不變下,其他業者會多出一點貨,所以影響不大,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