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5G5G新生活〉5G釋照 放寬跨業合作空間

2019/06/10 05:30

NCC指出,5G釋出執照最快12月開始競標,希望最慢明年1月底能完成招標。(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最新政策規劃,5G最快今年第4季就要進行頻譜競標釋照作業。上個月底立法院也通過「電信管理法」,開放共頻共網共建、電信執照制改為登記制,以及頻譜拍賣制改為拍賣或公開招標。NCC主任秘書蕭祈宏則表示,NCC將修改行動寬頻管理規則,與業者協商、辦公聽會,進行預公告60天。依期程規劃,最快12月開始競標,希望最慢明年1月底能完成招標,釋出執照。

NCC綜規處簡任技正陳玟良解釋,若依原先電信法的規定,電信業者幾乎要自己建立一套完整的無線寬頻網路。但5G需要更彈性的營運環境,因此這次通過的〈電信管理法〉,提供業者在網路、頻段上都有合作的空間,而營運上也更彈性。不限定業者得自己架設一套完整的5G網路,希望透過法規的調整,讓業者未來可以比較容易推動5G服務。

熱門的3.5G中頻段 釋出270 MHz頻寬

陳玟良指出,國際上5G釋出的頻段,最熱門的是3.5G(3,500MHz)的中頻段,NCC目前規劃釋出3300MHz~3570MHz共270MHz頻寬。陳玟良說,這是目前5G設備最早成熟的頻段;在毫米波(波長短於超高頻的電磁波)部分,第一階段也將釋出28GHz毫米波,頻寬達2500MHz,每個得標業者將有較充足頻寬,提供高速的行動寬頻服務,雖然這個頻段的設備可能會比較晚上市,但各國的規劃進度應該都相近。

此外,上次4G未釋出的1800MHz之C6-2、C6-3頻段,上下行各10MHz,也計畫釋出供5G使用。上次4G釋照,3波總共釋出590MHz頻寬。而5G第一波釋照,就預估將釋出2790MHz(270MHz+2500MHz+20MHz),是4G釋出總頻寬的4.72倍,供5G服務初期使用。整體而言,5G網路一定要兼顧涵蓋率與高傳輸量,所以頻譜配置規劃低、中、高頻率搭配。

至於5G的釋照流程,陳玟良說,等行政院公告頻率一覽表後,NCC就會據此緊接著推出頻率使用規劃,與各界進行溝通,並進行法規修正,包括執照有效期、競拍方法,之後就會進行頻段開放申請、競價,釋出頻譜。

5G執照有效期是否延長為20年?陳玟良說,這與設備成熟與否等諸多因素相關,目前內部也還在討論中,包括業者可取得的最大頻寬量,國際上也有討論。南韓、日本、新加坡、歐盟許多地區,目前大都以100MHz為考量,希望有足夠的頻寬讓頻率可以發揮使用效率,並與4G效能有所區隔。至於會開放幾家業者取得執照,得由市場機制決定。

5G釋照時程 先等行政院公告頻率一覽表

不過要讓使用者有感,不只與業者取得頻寬多寡有關,還包括業者建置的基地台密度高低有關。如果基地台建置得不夠密集,訊號不佳,恐也難獲得極速下載8K影音的快感。至於頻率使用費部分,陳玟良說,NCC每年都會定期檢討、調整係數,在3.5GHz頻段部分,目前規定業者負擔1GHz頻段的18%使用費,使用6GHz以上高頻段者更僅負擔0.4%的頻率使用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