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5G新生活〉5G應用商機大 非電信業者搶進

2019/06/10 05:30

AR/VR是垂直場域發展新興應用的重點之一。(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政府為扶植產業發展,預計未來4年將斥資超過200億元,推動5G垂直產業應用網路(或稱5G專網、企業私網、垂直場域),未來民眾走進1家5G VR遊樂園、流行音樂中心時,使用的5G上網已不一定是由電信業者所提供。在市場商機龐大下,吸引非電信業者摩拳擦掌、搶食市場大餅。

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蔡志宏指出,政府希望以5G企業網路深化產業創新,驅動數位轉型。政府預計從2019年到2022年間,投入204.66億元經費,推動5G應用與產業創新。「電信管理法」立法通過後,垂直場域業者即可透過虛擬行動網路服務 (MVNO) 、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或專案合作等各種方式,向後續得標的5G電信業者租用頻率、組建5G垂直專網。另外,也不排除提供專用頻譜給垂直領域業者,相關政策將於第一波5G頻譜釋照前向各界公布。

台塑、三總、北流 規劃中實證場域

目前規劃中的應用實證場域,已有台塑的智慧工廠、三軍總醫院的醫院5G大聯結,還有中華電信攜手明泰、宏達電等業者的智慧場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等。

事實上,除政府積極推動外,明泰董事長李中旺指出,5G技術的雲端無線接取網路(Cloud RAN)、基地台等,以軟體技術加上設備資源,可以提供5G垂直網路應用,而這些都是台灣廠商的強項,5G垂直場域商機可說「大」,且「確定」。

目前計畫加入經濟部5G垂直場域的業者在虛擬核心網、邊緣運算解決方案方面,有廣達、凌華、智邦、研華等;小型基地台有中磊、明泰、合勤、盟創、正文、廣達、啟碁、鴻海等;新興終端為聯發科、宏達電、廣達、佐臻等。眾多廠商聚集,下一步就是等相關法規通過後,就可各組系統整合隊,搶進5G垂直場域了。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業者要搶進5G垂直場域?資策會指出,企業想要營運自己專屬私有的網路,就不得不建立一完整的通訊基礎設施,因此提供企業所需的5G網路系統設備,無疑地將成為系統設備商未來一項非常可觀的獲利來源。

垂直應用自建私網 電信業者不樂見

但是,垂直應用業者踏入通訊領域並非易事,首先頻譜取得與否,無疑是垂直產業業者能否自行營運私網的關鍵;再者,系統設備業者也並不是可以毫無顧忌地做垂直產業的企業私網生意。畢竟通訊產業供需關係錯綜複雜,系統設備業者最大的客戶仍是電信營運商,他們並不樂見垂直應用產業自建私網。

不過,垂直場域是新產業結構,是與公眾網路並存的架構。因此,台北大學教授劉崇堅建議,5G釋照後,垂直應用是將來業務重點,公眾網路與垂直場域是處在均等競爭環境,相同服務就需有相同管制,兩者皆須以相同條件在市場上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