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5G新生活〉共頻、共網、共建不共心 電信業者各有盤算

2019/06/10 05:30

國內電信服務一覽表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遠傳擔心,三共會有「頻譜蟑螂」疑慮,這樣是不公平的。圖為遠傳展演5G創新應用的驗布機。(記者王憶紅攝)

立法院5月31日三讀通過「電信管理法」,在電信業者最關注的「共頻、共網、共建」修法完成後,開啟了新的營運模式。不過,一切遊戲規則仍待「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出爐。就商業模式而言,現行5家電信業者仍各有盤算。

「共頻、共網、共建」通過後,對於開放網路共用、允許頻率共享等新型態管理規範機制,目前業者仍有許多疑問。例如有意「三共」的業者,是否要在送競標書前的資格審查書的初步事業計畫書內提出?

三共落實難 遠傳、台灣之星有疑慮

就商業模式而言,對於「共頻、共網、共建」。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表示,共建沒問題,但共網、共頻則有很大的挑戰。就共頻而言,若頻譜是2家電信業者共同擁有,如何規定權利、義務?頻譜是稀少資源,如果A業者拿到頻譜,不想提供服務,就等別人來合作,就像「頻譜蟑螂」,這樣是不公平的。

井琪說,在共網方面,如果是規模大小不同業者要共網,2家業者的目標服務對象,不完全相同,該如何合作?如果合作的2家都是大型業者,本身就是競爭對手,要如何共網?且共網是核心網、還是基地台?後續還要如何跟自家消費端產品連結?這些都需要想透,才可能合作。

台灣之星副總朱曉幸則指出,共頻共網共建是友善理念,但落實很難。畢竟電信業者考量產品差異化,再加上商業談判,要三共其實很難。

有合作經驗 台灣大、亞太再攜手

台灣大則指出,電信管理法推動共頻、共網。從國家資源分配角度來看,將可有效運用網路和頻率資源。同時更重要的是在推動永續發展角度上,電信業者「共頻共網」最大效益,可大量的節能減碳,其次還可為4G時代過度競爭的電信產業帶來新的商業模式。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之前曾建議政府,除核心網自建外,可以開放共同標頻譜、共同投資、共用頻譜,或是可以共構共頻共站共使用。

台灣大、亞太電信因在4G有漫遊經驗,再加上是5家電信中表態贊同共頻共網共建的電信業者。市場也認為,5G時代,2家再度攜手的機率很高。

對於共頻共網共建,中華電信表示,會配合政府政策。不過,市場認為,家大業大的中華電不需與其他電信業者搭檔,就可以自給自足,且一定會標到滿。

可自給自足 中華電一定會標到滿

NCC預計於今年12月底前進行首波5G釋照,計畫3.5G中頻段釋出頻寬270MHz。其中,若單一業者頻寬上限100MHz,市場人士認為,中華電信一定會拿下100MHz,而二小(亞太電信、台灣之星)要活下去,投標金勢必衝高。

電信業者指出,以4G頻譜標金來看,1MHz的成本落在1~1.5億元。換言之,首波5G釋照總標金將超過30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