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警告科技大咖︰配合美國管制華為 後果自負

2019/06/10 05:30

(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報導,中國政府上週召集微軟、高通、三星、安謀(ARM)等全球科技大廠,警告若太配合美國川普政府對中國華為的出口管制措施,可能面臨嚴重後果;這是北京宣布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後,把矛頭對向外企、反制華為制裁案的最新行動。

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國家發改委四、五日召集十多家科技巨頭會談,包括半導體大廠英特爾、高通、安謀、SK海力士、三星電子,以及微軟、戴爾、諾基亞、思科(Cisco)等;中國商務部、工信部也派官員出席,顯示可能獲北京最高領導層授意。

生產線異常撤離中國 可能受罰

據指出,中國官員明確警告與會企業,把生產線撤出中國行動若超出一般分散生產的安全理由外,可能受罰,告誡勿因遵守美國法令而縮減在中國業務。

中國對美企和非美企釋放不同訊息,對美業者警告,試圖切斷中企取得美國技術已打亂全球供應鏈,遵循政策的廠商恐面臨無可挽回後果,暗示美企應遊說政府來抗拒;就非美企則要求,只要維持現有關係、持續正常供貨,就不會面臨不利後果。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中國經濟政策資深顧問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美中正採取將危險局勢推到極限來迫使對方讓步的「邊緣政策」;但這次恐不會有效,「美企不會違反美國法律」。

網民酸習最大小學生 該下課了

中國海外僑胞「解濱」則撰文呼籲「中國最大的小學生」該下課了,暗諷決策定於一尊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成為「最大」的小學畢業生,造成今日中國「內外交困」處境,一度在中國網路瘋傳。據悉,北京近來言論箝制甚於以往,微信十大受歡迎財經部落客及微博兩大部落客文章都被封禁,中國官媒評論並把矛頭轉向對美投降論者,對內打宣傳戰來凝聚社會支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