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巨擘剉咧等》推動數位稅 G20財長會議達共識

2019/06/09 05:30

路透報導,G20財長會議公報草案顯示,G20財長同意推動「數位稅」,將推動共通規則的編制工作,以堵住臉書(Facebook)等全球科技巨擘用來降低公司稅負的漏洞。(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G20(廿國集團)財長會議公報草案顯示,G20財長昨同意推動「數位稅」,將推動共通規則的編制工作,以堵住臉書(Facebook)等全球科技巨擘用來降低公司稅負的漏洞。

G20新規打算提高大型跨國企業的租稅負擔,但也會讓愛爾蘭等國更難以極低的公司稅率承諾來吸引外國直接投資。臉書、Google、亞馬遜(Amazon)等科技巨頭不論終端客戶地點為何,把其獲利轉移至愛爾蘭、盧森堡等低稅負國家,藉以降低實際繳稅額;這種避稅行為飽受批評,許多人認為不公平。日本福岡G20財長會議公報草案指出,「我們歡迎針對解決數位化帶來租稅挑戰問題的最近進展,並支持包含兩項支柱方法的宏心計畫,我們將加倍努力,以達成基於共識的解決方法,並在二○二○年有一份最終報告」。

G20對變更稅法的辯論聚焦在兩項重點支柱,這對某些公司來說可能是雙重打擊:第一,區分對企業課稅的權利,依據一家公司販售商品或服務的所在國家來課稅,即使在該國沒有實體存在;其次,若企業仍能找到移轉獲利至低稅率的海外避稅天堂的方法,各國仍可依照協議好的全球最低稅率向這些公司課稅。不過,達成最後協議的路徑仍充滿困難,因為對數位公司的共同定義、如何在不同國家間分配課稅權力,G20國家間仍存在分歧。美國過去曾表達疑慮,指歐洲推行的數位稅不公平地鎖定美國科技鉅子。

美國財長努勤昨表示,美國對法國、英國的兩項公司稅提案有重大顧慮,G20國家應向各自的財政部門發出「動員令」,以商討協議的技術層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