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營事業考評》台糖 年收租34億 全台最大地主

2019/06/08 05:30

台糖公司積極朝多角化經營轉型,台糖肉品品質佳、備受消費者喜愛,畜牧事業現占其營收僅約一成,東海豐等畜殖場改建後,產能可再提升逾兩成。(取自台糖官網)

〔記者林菁樺、陳永吉/台北報導〕台糖公司積極朝多角化經營轉型,根據財報資料顯示,台糖的砂糖事業仍占有一定比重,但不動產事業去年就貢獻營收兩成,年收租達三十四億元,並仰賴處分土地挹注獲利成長。

不動產事業 去年貢獻近兩成營收

台糖早期以賣糖為本業,全盛時期曾占全國外匯收入七十四%,但隨著經濟轉型,糖業在產業經濟中的比重日趨降低,台糖自一九九○年代開始朝多角化發展。

解析台糖財報,去年台糖營收為二九八億元,稅後盈餘七十一億元,每股稅後盈餘一.二七元,收入來源「很平均」,本業砂糖早非最大宗收入來源,獲利因處分土地而有成長。

台糖身為全台最大地主,近年積極投入不動產事業,去年貢獻近兩成營收;財報也揭露,台糖一年的不動產資金收入高達三十四億元,不動產開發也貢獻營收二十一億元。

至於砂糖事業占營收二十二%;而北部民眾較少知道台糖有加油站,油品事業也默默貢獻營收二十一%;此外,台糖肉品品質佳、備受消費者喜愛,一年可供應約二十八萬頭豬,畜牧事業現占其營收僅約一成,台糖響應政府「新農業」、「循環經濟」政策,東海豐等畜殖場改建後,產能可再提升逾兩成。

台糖旗下共有八大事業部,經營項目橫跨砂糖、肉品、食用油、保健食品、土地開發事業、油品、精緻農業等。

至於量販事業則因不堪長年虧損,今年初確定認賠殺出,由法商家樂福接手營運台糖五家量販店、三家超市,讓台糖量販亮了十九年的招牌正式熄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