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好大一面薪資照妖鏡

2019/06/07 05:30

證交所上週五公布全體上市公司「2018年度財務報告之員工薪酬統計資訊」來看,上市公司員工薪酬差很大。(資料照)

俗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進入什麼行業差異其實頗大,雖然也常有長輩說,「行行出狀元」,不過從證交所上週五公布全體上市公司「2018年度財務報告之員工薪酬統計資訊」來看,入錯行的薪資還真的差很大。

這份資料顯示,去年上市公司中,員工平均薪資最高的是電子業,超過110萬元,最低的是觀光飯店業,僅有51萬元,還不到電子業的一半,顯然入錯行在薪水上真的差很多,排行第二高薪的是金融業,平均年薪也是超過百萬元。

不過這份統計,相信很多上市公司員工看完後,會心有戚戚焉,尤其在同一個產業,如果薪水領得比其他同業少,員工心裡應該不會太痛快;若跟自己公司內部比,自己領的薪水遠低於公司平均薪資,相信員工心理也會不平衡。

最近長榮航空(2618)空服員擬罷工,剛好遇到日前長榮航空公布的員工平均薪酬約124萬元,有空服員在抗爭現場提到,「請問大家有領到這樣的薪水嗎?」不過既然是平均薪資,包括公司總經理以下的主管階層,甚至薪水較高的機師,全部都會在整個薪資池子裡,然後以員工總數來平均,當然,薪資平均數自然會拉高。

不過,基層員工也別憤慨,證交所在6月底將公布不含主管薪酬的「2018年度財務報告之員工薪酬統計資訊」,到時候,扣掉薪水較高的這些主管,上市櫃公司基層員工的薪水將完全顯現,因此,如果5月底公布的公司平均員工薪酬高,但6月底公布的員工薪酬卻大幅降低,表示公司主管領高薪者眾,或者高階主管薪水比平均員工薪資高出一截,屆時這份統計將不折不扣成為薪酬的照妖鏡,那些公司苛刻基層員工、那些公司主管坐領高薪都將顯現,誰都逃不了!(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