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挺新南向政策 蘇揆︰授信達1.1兆

2019/06/07 05:30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到今年四月,本國銀行對新南向國家授信總額已突破一兆元,成效良好。(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金管會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鼓勵銀行對國內企業及當地台商提供投資或拓展業務所需資金,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到今年四月,本國銀行對新南向國家授信總額已經突破一兆元,成效良好。

金管會昨在行政院院會報告「金融挺產業推動成效」,報告中指出,金管會在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訂定「獎勵本國銀行加強辦理於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授信方案」後,四年來國銀在新南向的授信金額逐年成長,到今年四月已經突破一.一兆元。

報告指出,金管會力推「金融挺產業」兵分四路進行,包括:提供企業融資、協助企業籌資、透過創投與直接投資挹注企業、推動金融科技。其中,企業融資部分,包括中小企業放款、五加二新創產業放款、新南向政策等。

根據金管會統計,一○三年國銀在新南向十八國授信總額僅五七五一億元,在一○五年推出獎勵方案後,一○六年已成長到九○八四億元,一○七年首度突破兆元來到一兆四七九億元,而一○八年四月就已達一兆一○九六億元。

蘇貞昌表示,中小企業放款餘額及占全體企業放款比率逐年攀升,本國銀行對五加二產業的放款,去年也較前年再增加二○○○億元,此外,到今年四月,對新南向國家授信總額也已突破一兆元,成效良好。

在引導保險業資金投資長照產業部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長照產業分為接近準公共化和不需衛福部特許兩類,金管會從不需衛福部特許部分先著手,讓保險業投資銀髮宅或日照中心。因都市地區土地取得成本高,政府可思考將閒置的學校用地解編使用。

顧立雄說,取得土地之後有兩種方式,一是設定地上權給保險業,讓保險業蓋建物,直接投資屬於健康老人住的銀髮宅或日照、托老設施,另一方向則是證券化,也就是政府自行興建長照設施,屆時將有募資需求,可發行證券,讓保險業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