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張忠謀:AI+IoT年代 需3種關鍵人才

2019/06/06 05:30

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昨邀施振榮、苗豐強、張忠謀等科技先進,分享創業歷程。(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昨舉辦「台灣IT產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講座,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演講表示,二十年後物聯網(IoT)與人工智慧(AI)會影響我們每天的日常生活;而AI+IoT的年代,有三種關鍵人才還是需要,包括:懂資料的人、具數據計算能力,以及找出有用的AI服務。

科技部長陳良基昨也出席講座,他表示,自己雖然僅聽過李國鼎的事蹟,現在卻享受他所創造的一切,而且知道得越多,也越敬佩他推行政策的遠見與承擔勇氣。陳良基指出,一九六五年李國鼎擔任經濟部部長,隔年台灣成立加工出口區,卻被輿論批評是設立出賣國界的租界區,做為一個推動政策的官員,面對這樣的批評,都是很難承受的事。

張忠謀演講時表示,李國鼎的遠見促成台積電的成立。對於台灣IT未來,他預測「二十年後物聯網與人工智慧會影響我們每天的日常生活」,到時候每個人全身都會有很多感應器,隨時讀取如血壓、心跳等各種生理資訊,甚至身上電解質等成分,且資料隨時上網。

張忠謀說,現在有些家庭就已經是這樣,未來更多資料上網,商人就能掌握大家的生活習慣,推銷更多IoT產品,這時AI生活不但會更便利,甚至可能衝擊工作,已經有人預測現在的工作有四十五%會消失或被AI取代。

不過,張忠謀也要大家不用擔心,將來AI+IoT充斥的年代,有三種關鍵人才還是需要:第一就是懂資料(Data)的人;第二個是數據的計算(Computing)能力,包括學建築、經濟等,都要懂數據計算,他建議在場還要工作二十年的人,都要去學計算能力;第三則是找出對很多人有用的AI服務,甚至可以成立一家公司,以後成功的小公司一定會比現在多。有了AI,未來即使沒有創意的人想創業,也比較能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