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衝擊「比金融海嘯差遠了」

2019/06/06 05:30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指出,美中貿易戰影響產業程度,沒有像金融海嘯那麼大。(記者洪友芳攝)

劉德音︰台積是否下修財測 7月法說揭曉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昨指出,美中貿易戰加劇,短期終端需求勢必下滑,因情勢天天在變,台積電是否下修今年財測將待七月法說會揭曉;他表示,對半導體長期發展仍看好,這次美中貿易戰影響產業程度,跟金融海嘯相比「差遠了」,影響沒有像金融海嘯那麼大。

台積電昨舉行股東會,這是創辦人張忠謀退休後首度由劉德音挑大樑主持。對於美中貿易戰演變到華為遭封殺,劉德音表示,短期一定對終端需求有影響,例如華為智慧型手機需求會下滑,全球經濟成長率能否守住預估的2.7%也不無疑問;由於貿易戰持續進行,每天都在變化,目前還無法具體評估,等G20(廿國集團)峰會後,會在七月中的法說會說明是否下修今年營運展望。

對於目前接單與生產情況,劉德音指出,台積電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第三季比第二季好,第四季又會比第三季好,整個下半年會比去年同期好,主要是來自5G、新款智慧型手機需求七奈米製程強勁所帶動。

2008年爆發全球金融海嘯,台灣半導體業也一片淒慘,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示警,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比金融海嘯更大的海嘯即將來臨」。不過,劉德音認為,這次美中貿易戰影響產業程度,跟金融海嘯相比「差遠了」,影響沒有像金融海嘯那麼大。

台積電去年營收與獲利創新高,股東會通過承認盈餘分派、修訂公司章程分季配發盈餘等案,確定去年盈餘將每股配發8元,第四季還可再拿到今年第一季盈餘配發2元現金股利,總計每股發放10元現金股利,創下新高。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表示,明年將每季配發現金股利,且金額會穩定,預計全年不會低於10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