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G共頻共網共建 業者盼訂明確規則

2019/06/04 05:30

大股東申報轉讓資訊(6/03)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5G釋照拚年底競標!「電信管理法」上週五在立法院三讀通過,開放電信業者共頻共網共建,電信業者建議,主管機關對開放網路共用、允許頻率共享等遊戲規則要明確規定,否則將造成競標者的不確定因數。

「電信管理法」上週五在立法院三讀通過,開放電信業者共頻共網共建,攸關未來5G釋照,電信業者建議,主管機關要明確規定,否則將造成競標者的不確定因素。(資料照,記者王憶紅攝)

電信管理法通過後,將在7月公告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修正草案,再徵詢各界意見60天,預計9月確認新的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並受理競標業者申請,根據程序,預計最快12月下旬啟動釋照競標。

最快12月下旬釋照競標

對於電信管理法通過,台灣大(3045)指出,電信管理法推動共頻、共網,從國家資源分配角度來看,將可有效運用網路和頻率資源,更重要的是,在推動永續發展角度上,電信業者「共頻共網」將可大量節能減碳,其次還可為4G時代過度競爭的電信產業帶來新的商業模式。

遠傳(4904)則建議,主管機關應針對其中的放寬市場進入、開放網路共用、允許頻率共享等新型態管理規範機制,在5G釋照與業務之相關規則中明確規範,使有意參與競標之業者於評估、規劃時能有所依循;因為該變動對於業者競標之規劃、事業計畫構想書及事業計畫書之撰擬與其後的執行,均至關重大,若未能清楚於競標前明確律定,將成為參與競標者重大且不確定之因素。

合作有彈性 籲訂競標上限

台灣之星雖樂見電信管理法三讀通過,賦予電信業者未來在頻率或網路更多合作的彈性與可能,但台灣之星對於即將進行之5G競標規劃,也呼籲政府訂定合理、並讓小型業者得以公平競爭的頻率競標上限,確保促進市場有效競爭,保障消費者權益。

據了解,部分電信業者認為,共頻共網的遊戲規則要明訂清楚,例如共頻共網共建的業者,是投標前送計畫書,還是投標後雙方都取得一定的頻寬後,才送計畫書;另外,也必須避免拿到頻譜的業者等著跟別人合作,成為頻譜蟑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