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與郭董不同調 寶成CEO︰暫時不會有金融海嘯

2019/06/04 05:30

寶成集團執行長蔡佩君(左)昨挺著孕肚率領員工投入原生林的復育工作,她認為「暫時應該還不會發生金融海嘯」。(寶成提供)

蔡佩君挺孕肚 率員工植樹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指出,短期會有比金融海嘯更大的海嘯來臨,寶成(9904)執行長蔡佩君表示,國際局勢變化還滿多的,但「暫時應該還不會發生金融海嘯」。

寶成集團今年歡度50週年,蔡佩君昨日挺著孕肚率領員工投入原生林的復育工作,復育1萬5000棵原生樹種,喊出要把大肚山失去的天然林「種」回來。

外銷廠房加速移向印尼、越南

談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蔡佩君說,美中貿易戰影響還是會有,客戶若要負擔更多的關稅,就會評估規劃是否要往中國以外的國家轉型,寶成生產基地本來就是多國佈局,「只是比重上要做調整」。

過去寶成中國廠很大部分是外銷,現在中國廠轉內銷速度需要更快,將以內銷為主,因應本地的需求,外銷部分往印尼、越南等地加速移動,比重上移動速度會更快。

她指出,美中貿易戰是短暫的還是長期的很難說,寶成旗下大品牌客戶做決策都十分小心,不會有瞬間轉彎的動作,寶成也不會馬上有太大的動作。

越南目前是寶成全球最大生產基地,生產比重高占46%,印尼約占37%、中國僅剩14%,孟加拉、柬埔寨、緬甸等約占3%,未來將擴大印尼生產比重,因發展空間大,且勞動力充足。

但她坦言,現在早已經沒有便宜的勞工,生產模式和過去很不一樣,設備投入成本也增加很多,現在要做大規模的產能提升沒有那麼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