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危機中抱股 首選潛力成長國家

2019/06/03 05:30

印度挾國會選舉和降息題材,股市一度站上4萬點大關。(路透)

■林元平

每到5月份,市場總是回想華爾街俗諺「Sell in May And Go Away」這句話,反映出5月經常是賣股或市場波動的時刻。呼應近期國際股市的表現,隨著美中貿易戰關稅冷戰紛爭再起,由美中股市為首回檔,加上油價與經濟數據消長,使得近期國際股市更加動盪。

回顧5月份國際股市表現,俄羅斯、印度、巴西等過往被稱為新興市場金磚的國家,反而逆勢繳出正報酬,原因包括企業獲利、財政改革政策及選舉題材等利多支持。尤其在美中貿易戰的干擾下,投資人反而可以逢低尋找相關性低,但經濟成長無虞及企業獲利實質撐腰的股市,抓住長線投資機會。

選舉與降息雙利多 印度衝高

以印度為例,挾國會選舉和降息題材,印度股市選後表現更勝選前氣勢,持續一度創新高站上4萬點大關。印度莫迪政權成功延續,相關政策也跟著明朗,對印度長期展望看好,過去五年莫迪政府成功地控制財政和經常帳赤字及通膨,未來五年可以繼續推行改革與建設。

從過去20年印度大選後三至六個月表現來看,平均勝率和漲幅都值得期待,加上今年降雨樂觀、通膨低檔、外資資金可望持續回流。從降息政策、經濟基本面、企業獲利成長、資金行情等各面向,印度下半年還有表現空間。

美中貿易戰 仍是兩市觀盤重點

許多台灣投資人關心的美中貿易戰,確實也對中國及美國股市帶來獲利了結或避險需求。以中股來看,驅動中國股市第一季上漲的諸多因素均受到干擾,先是總經政策邊際收縮,後有美中貿易摩擦加劇,市場出現較大幅度調整。

整體A股2019年第一季的獲利年增率為9.39%,相較 2018年第四季的-1.90%年增率有所回升。這也顯示,第一季度企業獲利和經濟數據均出現好轉,優於先前市場的悲觀預期,中股相對看好消費和醫藥類股,表現將相對防禦。

美股方面,超過十年的多頭行情帶動主要指數衝破前高,但隨著美中貿易進展突然再起波瀾,市場在恐慌情緒撩動下進而加大修正幅度。最終發展如何仍有待川、習兩位領導人決定。美中貿易關係若進一步惡化,勢將讓整理的時間拉長,投資人則需要更為耐心。

短線看好印度 美中表現看貿易戰後續

回到國際股市評價或EPS成長率來看,無論短中長期,建議投資人可以買進印度,不用考量進場點,中國、美股及歐洲則是中性看待。歐洲股市持續受到英國脫歐事件影響,儘管脫歐日期可能延至今年10月,但歐元區經濟基本面其企業盈餘動能將優於去年,尤其在央行升息延後、經濟動能可望轉佳,雖然政治不確定性籠罩,建議分批佈局加碼,以工業、消費、醫藥、科技較佳。

若投資人較積極的操作策略,則建議以下兩大方向︰ (1)短期相對看好印度股市;(2)美國和中國股市的短期走勢及中期漲勢能否持續,則端視美中會議的結果,採取定期定額搭配不定時的單筆,度過當前國際股市震盪階段。(作者為瀚亞投信海外股票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