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箭在弦上 中擬對美限制稀土出口

2019/06/01 05:30

彭博報導,北京已擬妥對美國限制稀土出口的計畫,可能集中在美國最依賴的「重稀土」。圖為內蒙工人將含氧化鑭的稀土倒入模具。(路透資料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美中貿易戰可能演變為「稀土戰」。消息人士指出,北京已擬妥對美國限制稀土出口的計畫,可能集中在美國最依賴的「重稀土」,且該計畫已箭在弦上,就等著中國政府的號令。

稀土類元素分為「輕稀土元素」(LREE)和「重稀土元素」(HREE),輕稀土元素占全部稀土儲量的八十%至九十九%,稀少的重稀土元素更有價值也更加「關鍵」,包括可用於永久磁鐵的「鏑」、可用於照明和平板螢幕上的「釔」、可用來治療癌症及監測地震的「鐿」等。消息人士指出,這次中國準備做為反制手段的「稀土牌」,主要集中在重稀土。

上海有色金屬交易中心(SMM)胡姓研究員(Racket Hu)表示,中國稀土產量占全球七成,美國八成稀土來自中國,「中國主導稀土供應,如果中國打出稀土牌,我不認為美國可以找到替代品。」二○一○年中日釣魚台主權之爭時,中國就曾經以「稀土禁運」迫使日本讓步。

美國防部盼提高自有稀土產量

美國國防部已向國會提交「國防生產法三」報告,要求聯邦政府提供資金,提高美國稀土產量,降低對中國稀土的依賴。但高盛報告指出,對稀土的任何限制都會帶來重大影響,引發市場動盪、破壞全球成長,是美中貿易戰加劇的明確信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