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關稅對中國有毀滅性影響

2019/06/01 05:30

美國副總統彭斯警告,若有必要,美國對中國的關稅可翻逾倍。(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四表示,美國關稅對中國有「毀滅性影響」,企業正在撤出中國;美國副總統彭斯同日警告,若有必要,美國對中國的關稅可翻逾倍。而受到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中國五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大降至四十九.四的萎縮區間,且新出口訂單連續第十二個月萎縮。

美國總統川普週四表示,美國關稅對中國有「毀滅性影響」。(法新社)

川普在白宮南草坪向媒體表示,中國很希望與美國達成協定,美中本來有一個協定,卻被中國毀約;關稅是由中國、而不是美國納稅人買單,美國通膨和價格僅微升一點點,中國卻在補貼產品;這些關稅對中國產生毀滅性影響,企業正在撤離中國,轉往越南等亞洲其他國家,一部分遷到美國,「中國正變成一個被大幅削弱的國家」,就像伊朗一樣。

彭斯在渥太華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已多次明確表達中國必須進行結構性改變,接受保護全球私有財產權和經濟交易的國際規則;若有必要,美國對中國的關稅可翻逾倍;希望川普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六月在日本G20(廿國集團)峰會上,就貿易問題取得進展。

中國5月PMI大降 新出口訂單連12月萎縮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五月官方製造業PMI從五十.一降至四十九.四,低於分析師預估;新訂單指數從五十一.四降至四十九.八,衡量外部需求的「新出口訂單」更從四十九.二銳減至四十六.五。這些指標都低於景氣榮枯線五十,意謂製造業活動萎縮,凸顯美中貿易戰升級對中國製造業衝擊超出預期。此外,中國五月製造業進口指數降至四個月低點的四十七.一,顯示內需也乏力。

貿易戰加上非洲豬瘟疫情,促使中國物價飆漲。中國四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漲二.五%、創半年新高,連續兩個月漲幅超過二%,豬肉、水果價格都飆漲。中媒報導,中國內蒙古心臟病用藥硝酸甘油,從去年不到人民幣五元大漲到四十至五十元,病患有錢還買不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