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盼完整頻譜規劃 電信業拒當冤大頭

2019/05/31 05:30

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5G釋照在即,電信業者建議,希望政府在釋照時,可以公布長遠的頻譜規劃,否則首波5G釋照就以高價標得,但同時又要攤提4G執照費用,不能讓電信業者當冤大頭。

5G釋照時間提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訂定5G釋照規則時間有限,但很多魔鬼藏在細節裡,例如,「電信管理法」中最受關注的就是開放業者共網、共頻、共建。但是,雙方是在投標前就要送共網共頻共建計畫書,還是投標後,這並沒有說清楚。

開台覆蓋率計算方式須檢討

至於針對5G開台覆蓋率和基地台數量規定,據了解,目前傾向是基地台1000站、50%的人口覆蓋率,但電信業者認為,1000站沒有問題,不過,5G初期不會以消費者市場為主,而是以企業應用為主,因此要以人口覆蓋率計算有難度,電信業者建議應以地區或應用的方式來檢視。

另外,非電信業者希望推動的5G垂直產業應用網路(垂直領域、5G企業專網),目前尚無明確進度,市場也傳出,將會規劃其他頻段以供垂直領域使用。

不過電信業者認為,非電信業者取得頻譜,不僅要興建網路,還要後續的維運,這將是很大負擔,但如果政府另闢專網給垂直領域使用,倒不如併入3.5GHz的270MHz,讓電信業者有足夠的頻寬可以使用,進而z方便出租給企業使用,因此希望政府不要「因小失大、顧此失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