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續列匯率觀察國 美加註嚴重關切

2019/05/30 05:30

美國財政部公布半年度最新外匯政策報告,中國仍被列入匯率操縱的「觀察名單」,美國財長努勤特別點名中國,表明持續對中國的匯率措施存在「嚴重」關切。(美聯社)

台灣連續第四次未被列入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公布半年度最新外匯政策報告,未將中國或其他任何國家貼上「匯率操縱」標籤,以免美中貿易戰進一步升溫,但表明持續對中國的匯率措施存在「嚴重」關切;被列入匯率操縱的「觀察名單」擴大至九國,包括中國在內,並新增義大利、越南等五國,台灣從前年十月除名後,連續第四次未被列入。

「觀察名單」擴大至九國

美國財政部向國會提交「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半年度報告,審查和評估貿易夥伴國的數量,從先前的十二國增至廿一國,在匯率操縱的「觀察名單」剔除印度和瑞士,保留中國、日本、南韓、德國,新增愛爾蘭、義大利、新加坡、越南及馬來西亞。

美國財長努勤聲明特別點名中國,美中貿易順差持續擴大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去年貶值八%,該部「繼續對中國的匯率措施表示嚴重關切,尤其考慮到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錯位和低估」;中國匯率仍缺乏透明度,該部將會「持續敦促中國採取必要措施」,避免人民幣持續疲弱。

一位美國財政部高階官員表示,報告原訂四月中旬公布,因評估標準發生變化等因素而延後;檢視的貿易夥伴擴大至廿一國、涵蓋超過八十%美國貨品貿易,以評估任何對美國總體經濟前景有重要影響的國家。

被列為「匯率操縱國」須滿足三項標準:經常干預國內匯市;對美國大量貿易順差,至少達二百億美元;經常帳順差規模大,門檻從先前經常帳順差占GDP(國內生產毛額)三%降至二%;符合兩項標準會被列入「觀察名單」,該修正使先前不在美國關注範圍內的歐洲和東南亞國家被列入觀察名單。

中國雖僅符合一項標準,仍因對美貿易順差過於龐大,而被列入觀察名單;越南和馬來西亞尤其接近所有三項標準。美國從一九九四年以來,不曾把任何國家列入「匯率操縱國」。

報告指出,中國近年來逐漸加強國家控制,增加對非市場的依賴機制、使用補貼及其他不公平措施,扭曲中國和貿易夥伴的經濟關係;這些行為往往限制中國對進口商品的需求與市場准入,導致貿易順差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