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避免干擾經濟 美商會︰航空、銀行業應有罷工預告期

2019/05/30 05:30

美國商會昨發布「2019台灣白皮書」。(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近幾年國內航空業頻傳罷工,這對外商等「空中飛人」影響甚大。美國商會昨發布「二○一九台灣白皮書」,建議針對航空、銀行等產業增訂「罷工預告期」;商會強調,對特定產業而言,當罷工可能影響民眾日常生活時,「罷工預告期」是必要的,以避免干擾經濟、甚至損害消費者權益。

商會建議,針對特定產業,例如航空等大眾運輸產業,及銀行業或其他需要高階技術、且廿四小時不能中斷的營運產業,增訂罷工預告期。雖然有人主張,「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罷工前必須先進行調解,已算是對雇主的「非正式事前通知」,但商會認為,當罷工影響可能擴及民眾日常生活時,預告期是必要的。

且罷工主要目的是追求更好的勞動條件,而非干擾或損害消費者權利,若有預告期間也可增加資方壓力,反有助於工會談判。

美國商會會長李豪也特別感謝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對美國商會白皮書意見的重視,尤其是協助鬆綁勞基法中高階白領責任制認定。李豪說,兩年前白皮書議題解決項目掛零,但陳美伶上任以來,去年共解決十一項議題,今年有八項,均優於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