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佳世達董︰台商不只要回流 更要拚升級

2019/05/29 05:30

科技大咖談貿易戰

以「LEXUS放台灣 Toyota留中國」比喻

創造高附加價值產品為主

〔記者卓怡君、陳梅英/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佳世達董事長暨總經理陳其宏說,這是台灣的大好機會,但台商不應該只是把中國生產線移回來,應思考如何讓製造升級,他比喻「LEXUS放台灣、Toyota就留在中國生產」。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指出,貿易戰若拖得更久,未來科技產業可能分流成兩套標準;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認為,若兩個標準都能達到一定的經濟規模,彼此可以共存,台廠可望左右逢源。

陳其宏表示,製造業不能只是把中國生產線原封不動搬回來,應重新思考可長可久的生產策略;「LEXUS放台灣、Toyota就留在中國生產」,回台灣生產製造的應該以能創造高附加價值的產品為主,但因土地、人力成本昂貴,智慧工廠與自動化解決方案是大勢所趨。

他指出,公司早做了最壞打算、最好準備,若美國對中國剩下三千億美元產品再課微二十五%的關稅,佳世達所有輸美的產線就會移回台灣,目前台灣有二十條生產線,佳世達輸美產品的佔比約達三成。

童子賢︰科技戰持續 產業標準恐分流

對華為禁令發布後,電子業面臨「選邊站」的兩難抉擇;童子賢說,若未來產業標準分流,台廠勢必也得跟著分流,就像小時候錄影帶有VHS和Beta兩種規格,早期筆記型電腦也有兩種記憶體標準。

他認為,只有合作、和平才能帶來繁榮和進步,到底美中貿易戰會怎麼發展,大家都是摸著石頭過河;現在要看這暴風圈是短暫的、還是長期的,若時間拉長,全球貿易結構從智慧財產權、零組件、產品研發、製造與銷售全部都要重新洗牌。

施振榮也認為,未來5G世界可能因美中貿易與科技戰「兵分二路」,各有兩套規格標準,但若兩個標準都能達到一定的經濟規模,彼此可以共存,就沒問題。

施振榮分析,關稅唯一的問題就是誰買單,代工商和品牌廠都不願買單,最後通常就是由消費者買單,若調漲價格,低收入的人就會受害;產品漲價對PC產業景氣也不利,市場將更加萎縮,但產業只能認了。

研華董事長劉克振指出,貿易戰造成的影響一是中國的業績下滑、二是美國市場成本提高;現在來看,中國業績已出現衰退,但美中貿易戰到底是短期還是長期,現在還沒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