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財經〉捨得花大錢 毛小孩創造經濟奇蹟

2019/05/27 06:00

圖為2017年泰國國際狗展,展出從食物到狗屋和玩具的各種狗產品。  (歐新社)

編譯羅綺/專題報導

歐睿國際食品與營養產業分析師卡頓(Jared Koerten)指出,2018年全球寵物商品市場高達1,250億美元(約新台幣3.9兆元),其中73%、約911億美元(約新台幣2.8兆元)是寵物食品。其他品項則包括美容SPA、遊戲玩具和住宿等。

近年東南亞國家經濟起飛,人民收入提高,越來越多家庭開始飼養寵物,也更捨得在「毛小孩」身上花大把銀子,讓寵物吃得更營養、身體更健康、過得更舒適、活得更長壽,寵物市場規模高達12億美元(約新台幣377億元),與中國的規模相當。

泰寵物用品 東南亞銷量44%

東南亞各個國家中,泰國是最大的寵物市場,寵物用品佔東南亞總銷量的44%;而寵物用品發展最快速的是印尼,複合年成長率為12%。

但東南亞各國經濟水平參差不齊,從不同國家飼主的消費習慣上得以窺探市場差異;在發達的新加坡,飼主往往將寵物視為家庭的一份子,因而傾向於購買富含營養的食物與營銷商自營品牌;馬來西亞較富裕的飼主則喜歡購買健康護理產品;中等價位的寵物用品是泰國市場的主流;印尼較低的寵物擁有率成為行業的一大限制;越南則較少使用寵物乾糧。

由於各國文化差異與宗教因素,各國偏好的寵物明顯不同。在泰國、菲律賓、越南與新加坡,寵物狗最受歡迎,而在馬來西亞和印尼,寵物貓則遙遙領先。不過,在東南亞寵物商品的整體銷售中,狗糧約佔整體寵物食品銷售的51.8%,貓糧緊接其後。

中國貓經濟 快要追上狗經濟

中國《澎湃新聞》報導,「2018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顯示,中國城鎮養狗、養貓人數達5648萬人,全中國城鎮犬貓數量達到9,149萬隻。「白皮書」估算,2018年中國寵物市場,狗主人年均消費人民幣5,580元(約新台幣2萬5,200元),貓主人年均消費人民幣4,311元(約新台幣1萬9,500元)。

「白皮書」指出,雖然中國養貓數量和寵物貓消費市場仍未超過寵物狗,但都市化的發展趨勢與養貓人口的成長速度可以看出,中國的「貓經濟」正穩步追趕「狗經濟」。

此外,在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下,中國的整體零售業處於低迷狀態,百貨商店和超市的成長放緩,但寵物相關商品市場卻成長兩倍多,顯示中國消費者放棄為自己購買奢侈的非必需品,而把錢花在心愛的寵物身上,從高級的鮮食、高科技玩具、定期美容SPA、住附泳池的寵物旅館等五花八門。

浙江省進出口寵物食品用品行業協會秘書長朱招寵表示,從2010年起,中國的寵物消費發展迅速,年成長率20%至25%。依照這個速度,預計再過5至10年,中國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寵物消費市場。

不過白皮書指出,中國的寵物消費市場管理尚不健全,寵物服務消費中,醫療服務消費占比最高。在寵物醫療上,狗主人年均花費1557.2元人民幣(約新台幣7,088元),貓主人為1446.1元(約新台幣6,582元),但寵物主人對醫療服務不滿意的比例,卻高達47.1%。

日本高齡犬 待遇比人還要好

反觀日本,隨著寵物平均壽命愈來越長,高齡寵物犬或貓的商業服務項目變得越來越廣泛且健全,各類設施也不斷推陳出新,有的引進最新型的電腦斷層掃描裝置(CT)為寵物提供健康體檢服務,有的配備專業設備為寵物提供健身服務,還有24小時提供看護服務的設施,猶如人類的老人照護。

東京農工大學和日本小動物獸醫師會共同調查顯示,日本的寵物犬的平均壽命在1990年為8.6歲,到了2014年延長到13.2歲;根據日本寵物食品協會2018年的「日本犬貓飼育實態調查」,有一半的寵物超過了7歲以上,成為高齡貓狗。

日經報導,日本山崎動物護理短期大學的新島典子準教授分析,「隨著寵物在身邊一起生活的時間變長,主人會對其逐漸產生感情,也會變得更願意投入金錢」。

日本京都市的右京動物醫院健康護理中心在今年1月推出「Premium scaling course」的寵物體檢新套餐,使用和人類體檢一樣的設備實施CT、內視鏡和腹部超聲波等10個檢查項目,費用達到9.5萬日圓(約新台幣2.7萬元)。為14歲愛犬選擇該套體檢的飼主木村好江表示:「就像是家人接受精密體檢的感覺,能檢查這麼多項目,所以還算便宜。」

日本進入高齡化社會,寵物也越來越長壽,相關養老支出也增加。日本總務省的家計數據顯示,1990年日本家庭的寵物相關支出每年不足8,000日圓,而到了2017年已超過2.1萬日圓,顯示飼主將寵物視為家庭一員的意識深厚,支撐起背後龐大的寵物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