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企業家從政〉企業人入閣當官 震撼教育多

2019/05/27 06:00

林信義。(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宗才怡。(資料照)

張善政。(資料照)

企業人入閣當官,在「民粹壓倒專業」、「藍綠惡鬥」的政治氛圍下,得先捱過國會和民意的震撼教育,轉入政治叢林,「水土不服」的機率甚高。

陳水扁總統時代,因為缺乏經濟人才,大膽從產業界借將。當時最轟動的正是向裕隆(2201)集團借了有「汽車界艾科卡」美稱的林信義,陸續出任經濟部長、經建會主委及行政院副院長。

林信義 感嘆政治凌駕專業

林信義入閣4年曾經有感而發地指出,企業人進入政府做事,除了要調整面對國會與媒體的心態外,還要調整企業人的行事風格,「企業重效益,但政府重程序」。

專業和政治是兩回事,政治始終凌駕專業之上。尤其是現在的政治人物多不問是非,只問立場,更讓企業人入閣無所適從。

他曾舉例,企業所有的經營都要考量成本,但政府部門用錢只重視如何去用這筆預算的程序,只要合於法令規定的把錢花掉,有沒有效益的問題不是公務員在意的事。

林信義在經濟部長任內想把企業成功的管理模式複製到公部門,帶進所謂的「走動式管理」,並要求員工餐廳菜色必須變化、重衛生,待客的咖啡勿隨便擺置,卻遭公務員批評,「把政務官當企業CEO做」、「把部長當廠長做」。

宗才怡 誤闖叢林的小白兔

林信義從企業人入閣當官,儘管過程難關重重,至少捱過了4年挑戰;從華航(2610)總經理入閣,接任經濟部長的宗才怡就沒那麼幸運,上任短短48天,自嘲「像一隻誤闖叢林的小白兔,渾然不知周遭是政治陷阱」閃辭,成為最短命的經濟部長。

長住美國的宗才怡,在華航總經理任內繳出漂亮成績單,短短1年多時間就使華航轉虧為盈。但入閣之後,專業能力卻受到質疑,遭到立委、媒體連番修理及震撼教育,捱不過台灣特殊的政治生態,很快就棄械投降。

張善政 最短命行政院院長

至於總統馬英九時代,以學者加企業人色彩入閣當官的代表人物當屬張善政,張善政曾任Google亞洲硬體營運總監,2012年放棄高薪入閣,先後出任政務委員、科技部長、行政院副院長。

2016年當時的行政院長毛治國閃辭,張善政臨危授命。在政權交接前,接下過渡內閣的行政院長109天,成為任期最短的行政院長。

外界認為,張善政在馬政府時代4年多負責科技網路政策,並沒有亮眼的表現。卻在短短3個月的過渡閣揆暴紅,主要是社會輿論對張內閣的期望值低,就連即將執政的在野黨立委也對他客氣三分。挾著好人氣,張善政卸任閣揆後,去年縣市長選舉激戰,他也全台走透透,積極輔選藍營縣市長。當時外界解讀張善政全台輔選幫忙抬轎、經營社群媒體,「試水溫」的意味濃厚,如今他也有意搶攻2020年總統選舉,再上一層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