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豪宅賣豪氣 公設比高 淨坪比低

2019/05/27 06:00

(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實價網推出「淨坪」試算新功能,以近年曾叩關「單價三百萬防線」指標豪宅為例,可發現越是豪宅,淨坪價越高,淨坪比也越低。例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買進的「信義富邦」一樓,總價五.五億元購買移轉總坪數(即權狀)一八八坪餘,扣除附屬建物的陽台及公設、停車位後,主建物僅剩九十一坪,每淨坪單價破六百萬元。

「信義富邦」一樓 淨坪單價突破600萬元

二○一三年七月,「帝寶」十九樓以每坪二九八萬餘元榮登當時的「豪宅王」寶座,成交總價近三.九八億元,移轉總坪數逾一六○坪,主建物逾八十一坪,試算出的「淨坪比」剛好超過五成、近五十一%,每淨坪單價高達四八九萬元,高出實價網揭露約六十四%。

二○一四年七月揭露的「皇翔御琚」四樓,總價約八.六八億元,移轉總坪數逾三四七坪,每坪逾二九○萬元,主建物逾一六三坪,淨坪比不到五成、近四十八%,每淨坪單價逾五三○萬元,高出目前揭露的價格逾八成。

至於郭台銘買進的「信義富邦」一樓,該戶買進時間為二○一四年十二月,總價五.五億元,移轉總坪數逾一八八坪,每坪實價約二九二萬元,主建物逾九十一坪,淨坪比不到五成、約四十八%,每淨坪單價高達近六○四萬元,相較實價揭露超過一倍之多。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認為,頂級豪宅除室內需求面積外,更重視公共設施規劃,包括門廳、園藝造景等,都算是迎賓「標配」,停車場甚至可設計成私人展示間,宴客廳還有高規格烹調設備輔助等。

黃舒衛說,頂級豪宅的物業管理也很重要,除必備豪宅秘書、特勤保全、專屬健身教練之外,現在更標榜黑卡服務、特色供餐,甚至交通接送服務,這些都得要公共設施空間來支持,絕非實價登錄冰冷數字就能夠呈現出真實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