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設比作祟/住宅越新越高 淨坪價差越大

2019/05/27 06:00

(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受到建築法規精進及建物安全需求影響,住宅公設比逐年拉高,例如二○○三年蘆洲「大囍市」大火後,法規就要求八樓以上住宅需規劃兩座逃生梯,公設比因此拉高,且隨著近幾年售屋賣點著重在豐富及多元化公設,造成屋齡越新、建物越高及越大的住宅,公設比會越高的主因之一。

透過實價「淨坪」新功能試算位於北市興隆路二段同區域的三種類型住宅,包括三十年老公寓、二十年中古大樓及五年內新大樓,就可發現越新、越高的住宅,其淨坪價、淨坪比差越大。

三十年老公寓總價約一五五○萬元,「移轉總坪數(主建物+陽台+雨遮+公設)」近三十八坪,每坪交易單價近四十一萬元,主建物坪數近三十一坪,新功能試算出「淨坪比」逾八成,每坪「淨坪價」約五十萬元,較實價網揭露單價高逾兩成。

屋齡二十年中古大樓總價近一千兩百萬元,移轉總坪數近二十二坪,每坪逾五十五萬元,主建物約十六坪,試算出淨坪比近七十五%、淨坪價逾七十四萬元,高出實價網揭露近三十五%。

五年內新大樓總價為二千五百萬元,移轉總坪數逾六十坪,每坪逾四十一萬元,主建物逾二十九坪,試算出淨坪比僅四十八%,淨坪價高達八十六萬元,較實價網揭露價格高出逾一倍。

房產業者表示,近幾年來台灣住宅公設比拉高與其時空背景及安全法規需求有關,愈新住宅主建物淨坪價格自然會較老房子來得高,但是買房不能只看公設比多高,理應視安全需求等全方面來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