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杉投資總經理翁嘉盛︰貿易戰形成比較公平競爭環境 中資被迫撤出 台應加速鏈結矽谷

2019/05/27 06:00

台杉總經理翁嘉盛指出,中資被迫撤離矽谷,對台灣是很好的機會,台灣創投或企業應一起到矽谷投資,藉此鏈結台灣產業與矽谷技術。(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鄭琪芳/專訪

美中貿易戰急劇升溫。台杉投資總經理翁嘉盛指出,中資被迫撤離矽谷,對台灣是很好的機會,台灣創投或企業應一起到矽谷投資,藉此鏈結台灣產業與矽谷技術;他認為,貿易戰會形成比較公平的競爭環境,長期對台廠是利多,而分散風險是現在台廠最需要做的,擴大生產基地配置,且台灣應回到智慧製造,這是邁向下一世代應走的路。

翁嘉盛指出,一旦美國切斷供應,中國半導體一點機會都沒有;台灣還好有台積電擁有最先進半導體製程,七奈米、五奈米等,都是台灣的撒手鐧。不過,美國會擔心台廠是否洩漏技術給中國,政府一定要把關、民間也要自律,台廠要做明智抉擇,否則,台灣若因此被美國列為防範對象,對科技業非常不利。

問:美中貿易戰將如何演變?

答:美中不只是貿易戰,而是科技、國力的較勁,我不覺得短期內會達成協議。中國過去採取比較侵略性的方式來取得技術或專利,不尊重智慧財產(IP)、市場不開放,形成很不對稱、很不公平的競爭;美國就是要逼迫中國走回公平公開的市場競爭法則,中國必須改變,否則歐美不會妥協。我認為美國做的是對的事,對台灣產業長期也有幫助。

現在美國點名華為,從華為崛起過程就可看出端倪,我過去在思科(Cisco)任職,思科的技術絕對贏,但你怎樣去跟一個國家支持的華為競爭?思科以前賣設備給一家歐洲電信公司,已談好了,華為進去就說半價,後來又說第一年免費,它拿下後,你能取代嗎?思科不可能做這種生意,華為就可以,因為不用負擔盈虧、國家在背後支撐,且華為是有目的的,要拿你的數據、機密。

隨著貿易戰延燒,5G、AI、大數據、新興科技等絕對是重中之重。中國科技與美國還有相當大的距離,只要美國在半導體方面,包括先進製程、設備、軟體等不供應中國,中國半導體是一點機會都沒有,5G也不要談了,AI更不用講。台灣還好有台積電擁有最先進的半導體製程,在七奈米甚至以後五奈米,都是台灣的撒手鐧。

問:台廠該如何因應與布局?

答:短期影響相當大,很多公司必須調整,但長期應會形成一個比較公平競爭的環境,長期對台廠是利多。分散風險是現在台廠最需要做的,擴大生產基地配置,包括南向、回台、到美國,都是可思考的方向。因不論美中短期是否達成協議,保護主義在美國似乎已成共識,加上美國即將選舉,影響談判的因素相當多,台廠應分散布局與風險。

台廠分散風險 擴大生產基地配置

從美商的觀點,相信他們會把台灣當成重要的科技夥伴跟基地,近來谷歌(Google)、微軟、IBM等,都宣布在台拓展研發中心。谷歌收購宏達電二千人團隊,今年三月又宣布將在台灣聘僱三百人、並培育五千名AI人才;微軟一月選中台灣做為AI成長基地,三月宣布在台成立研發中心;Amazon(亞馬遜)六月也要在林口成立聯合創新中心,做為加速台灣新創育成及中小企業升級轉型的熱點。

這是台灣很好的機會,因為台灣本身就具備非常好的教育跟人才,缺乏的是題材、是跟市場連結,透過美中貿易戰或科技戰,更凸顯台灣的重要性。政府也要扮演重要角色,吸引外資或台商回台,引導資金投入新興產業,「五加二」產業就是很好的立基點。

防機密洩中國 避免引起美國疑慮

近來台商大量回流,希望台灣藉此回到智慧製造、自動化等,需要機器人或人機協作,而非回到勞力密集,這是邁向下一世代應走的路,特別是配合未來AI應用服務,把AI導入智慧製造,就是關燈工廠的概念,也可解決人力短缺的問題,而台灣所需的軟體或AI的東西,應該跟美國合作。

不過,高科技廠一定要尊重IP,台廠不尊重IP的情形已很少,但美國會擔心一些廠商是不是會洩漏技術或敏感科技給中國,這方面政府一定要把關、民間也要自律,台廠必須做明智的抉擇,否則,我們若跟中國一樣,被美國列為防範對象,對科技產業非常不利。

問:你常跑矽谷,現在中資在矽谷是否受影響?

答: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五月六日發表報告,指中企透過直接投資、創業投資(VC)、合資、許可證審批、網路間諜和人才招聘等,從美國獲得技術和IP,並在很多情況下獲得中國政府支持。由於矽谷有許多高科技領域的新創,過去中國VC在矽谷相當活躍;路透報導,過去十年中國撒在美國科技業的創投資金超過一二○億美元,其中近三成背後是中國政府。

隨著美中貿易戰開打,中資已開始撤出矽谷。去年八月川普總統簽署兩項法案:「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及「出口管制改革法案」,前者擴大「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審查範圍到初創企業的風險投資及關鍵技術的投資,後者規定敏感商品及技術出口須經商務部核准,大家都知道兩法案的目標是誰。

因此,矽谷的新創不再寄望中資,矽谷本來有很多新創拿中資,現在沒辦法繼續拿到,有些要去中國發展,美國也不讓它去,因為不希望最先進技術流到中國。過去美國非常開放,不管業界或學界,不少名校有很多資金來自中國,現在很多學校不拿了,甚至很多一流大學幾乎不收中國學生,長期會變成一個人才的斷層。所以,雖是貿易戰,衍生出來的是人才、科技及產業發展的競爭。

這是台灣很好的機會,希望台灣有更多創投或企業把握機會,做更多直接投資或成立企業創投(CVC),一起到矽谷吸引好的技術及團隊跟台灣合作。台灣的長處是先進製造,特別是在半導體,美國很多新創有很好的創意、技術,比較欠缺的是先進製造,整個製造的產業鏈都在台灣。

問:台灣創投環境還有哪些需要改善?

答:台杉現階段以物聯網及生技為主,目標是鏈結台灣產業與矽谷技術,透過投資進行對接。像台杉投資的AEye,在自駕車有很好的技術,但還是需要台灣的供應鏈,讓它更能擴大領先,所以AEye總裁及副總四月底來台時,我們特別安排相關產業鏈及學研機構的拜訪及座談,希望促成與台廠的合作。

台先進製造 藉投資對接矽谷技術

台灣創投業似乎太害怕風險,因此都不敢投入,這點和矽谷生態很不同。現在台灣新創生態蓬勃,年輕人很敢創業,希望有更多創投來幫助這些年輕人,特別是天使投資及企業投資能更快跟上。我知道有幾位從矽谷回來的朋友已著手成立天使基金,台杉也成立「台杉青年創業學院」,希望培養企業內部創投入才,讓企業資金一起投入新創。

美國過去幾年CVC跟VC已大概各一半,成功的企業幾乎都有自己的創投,如英特爾、谷歌、思科、惠普等,這些公司投資早期新創,確保未來發展不被淘汰。台灣比較少創投願投入早期階段,台杉扮演帶頭作用,希望更多企業加入。

翁嘉盛小檔案》

現職:台杉投資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學歷:美國聖荷西州立大學電腦工程碩士

經歷:矽谷台灣天使協會會長、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投資長、惠普(HP)軟體開發經理、思科(Cisco Systems)軟體工程總監、創新橋資本管理公司合夥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