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劍指中國》美擬對低估匯率國課反補貼稅

2019/05/25 06:00

美國商務部週四表示,正擬訂新規,將對低估本國貨幣兌美元匯率的國家貨品課徵反補貼稅;值中國人民幣兌美元近來走貶之際,此最新行動可能讓中國貨面臨更高的關稅。(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記者陳梅英/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週四表示,正擬訂新規,將對低估本國貨幣兌美元匯率的國家貨品課徵反補貼稅;值中國人民幣兌美元近來走貶之際,此最新行動可能讓中國貨面臨更高的關稅,被列在美國財政部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的日、韓、印度、瑞士、德國也面臨被課稅的風險。

日韓瑞德印度 也面臨課稅風險

美國商務部在聯邦公報宣布這項提案,擬讓美國企業可針對被美財政部認定從事競爭性貨幣貶值國家的產品尋求反補貼稅;擬修訂反補貼稅程序,以納入「貨幣低估」新標準。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聲明,這項調整提醒外國出口業者,商務部能對抗傷害美國產業的貨幣補貼,「外國將無法再利用貨幣政策,造成美國勞工和企業處於劣勢」。

人民幣走貶 可緩衝中企關稅壓力

長期以來,川普政府認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遭低估,川普更威脅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在野的民主黨議員多年來也在推動貿易法的調整,以化解匯率遭人為壓低的擔憂。彭博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之際,人民幣兌美元持續走弱、過去一年貶值約八%,為中國出口企業應對關稅提供了緩衝。

美銀美林新研究報告指出,在六月底G20(二十國集團)領袖峰會前,中國可能繼續保持人民幣兌美元在「不到七」的水準,一旦G20美中貿易談判失敗,人民幣恐需貶至「七.一三」。週五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收盤報六.九○五元。

對於美商務部新規,我中央銀行官員認為,美國要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也不需要以匯率操作為由,兩千億美元商品關稅由十%提高至二十五%,說課就課。官員表示,美國往年都在四、五月發布上半年「貿易夥伴匯率政策報告」,今年有點晚,可能公布時有更多細節出爐,目前還無法評論。

台灣自二○一七年十月從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中剔除後,已連續三次報告未再被列入,由於央行總裁楊金龍上任以來,匯率政策均延續「市場供需決定」,沒有明顯進場干預情況,預料台灣本次還是會安全過關。惟美國若還是依三大指標判斷「匯率操縱國」及「觀察名單」,包括「對美貿易順差超過兩百億美元」、「持續干預外匯市場」及「經常帳盈餘占GDP比率」,台灣仍要小心應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