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 塑化也受害

2019/05/24 06:00

美中貿易戰不只電子股受影響,法人認為塑化需求也會下滑,圖為麥寮六輕空拍照。(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不只電子業受害,法人表示,貿易戰升級使得汽車、消費性電子中廣泛運用的AB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合物)、PS(聚苯乙烯)、PE(聚乙烯)需求都受影響,就連應用在服裝、紡織的EG(乙二醇)也躲不過。目前市場上石化、塑化交易變得謹慎,法人認為若貿易戰加劇,塑化報價有下修壓力。

ABS、PE、EG需求恐下滑

先前美國針對中國進口2000億美元產品將關稅從10%上調至25%,其中包括化學品、塑料產品,而中國也表示會採取反制手段因應。外資報告指出,若美國對中國製造的電器徵收額外關稅,這恐對亞洲石化產業的利潤前景造成負面影響,其中廣泛應用在汽車、消費性電子產品的ABS、PS及PE等,影響較大。外資報告也點名台化(1326)出口中國市場比重高,今年獲利恐有下修風險。

此外,若貿易戰擴展到下游服裝及紡織品,也將對聚酯產品鏈包括PTA(純對苯二甲酸)、EG等有負面影響,外資報告就重申對EG上游聚酯產品「保守謹慎」的看法,原因是中國EG庫存量創歷史新高,但下游需求卻不旺,EG價格還有下跌的可能。

第一金投顧也分析,聚酯產品成本端支撐不足,加上高庫存的壓力,市場悲觀情緒蔓延,再加上貿易戰延續恐影響成衣出口,EG上週五最新報價每噸來到525美元、跌幅高達7.5%;此外,CPL(己內醯胺)報價也跌到每噸1650美元,PTA同樣也因為原料走跌及下游紡織需求轉趨保守的情況下,報價跌至每噸815美元,目前塑化上游原料報價與五大泛用樹脂週報價多數都下跌,投資人需多留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